中國留學生不懂加拿大法例 租房吃虧(組圖)

發表:2013-10-09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應夢菲甫抵溫市機場,就經歷被准房東「放鴿子」慘況。


租客自保有法

【看中國2013年10月09日訊】不熟租務條例  被房東放飛機

來自外地的大學生為方便上學,不少都在大溫校園附近租房子,惟部分學生不熟本地租務條例而招致煩惱,例如有留學生慘被准房東「放鴿子」,心有不忿卻投訴無門;另有學生租客無端遭房東扣減押金。專家提醒房東與租客,租房之前都應做足調查,並簽署書面租約;萬一出現糾紛,也可通過住宅租賃辦公室(Residential Tenancy Branch,簡稱RTB)作出仲裁,調解租務矛盾。

來自中國浙江的留學生許漢妮,最初入讀溫市蘭加拉學院(Langara College),她租住渥列治中心商場(Oakridge Centre Mall)附近一房間,與房東關係不錯。租住一年後,她今年因轉讀西門菲沙大學(SFU)而要搬家。她曾向房東繳付押金250元,可房東在她搬出時以清洗地毯為由,擅自扣去押金中的50元,只退還200元。許認為沒必要清洗,但在房東一再堅持下,她因不想事情鬧大而啞忍。

每年收近萬宗投訴電話

專門介紹大溫租房規例的租客資源及諮詢中心(Tenant Resource and Advisory Centre,簡稱TRAC)發言人德寧(Tom Durning)接受《星島日報》採訪時透露,過去20年來看到愈來愈多留學生、新移民來溫哥華後,都首先租房解決住宿問題。該中心每年收到8千至1萬宗投訴電話,其中不少源自人們對租房政策的誤解。

加國的法例基本上傾向保護租客權益為主。據德寧稱,卑詩省《住宅租賃法》(Residential Tenancy Act)明確規定租房雙方的權利和義務:「房東未經房客許可前,擅自扣除房客押金之舉屬違法。如果房東認為有必要清理地毯,則要先填寫《狀況檢查報告》(Condition Inspection Report),租客同意付錢並簽字後才進行,房東不能擅自扣減押金。」

「感覺既氣憤又絕望」

另外,今年8月底從杭州到卑詩西門菲沙大學(SFU)就讀教育專業的應夢菲,早於8月中旬在Cragslist網站,聯繫到名為亞歷山德拉(Alexandra)的女房東,通過電郵,女房東答應會把房子租給她,更說好應夢菲抵達溫哥華國際機場(YVR)時,會親到機場接她。詎料應夢菲抵步後房東根本沒出現,跟著也聯繫不上;遭准房東「放鴿子」的她,當時不知如何是好。

「我第一次來加拿大,當時找不到房東,感覺既氣憤又絕望,還好有朋友讓我在她家住了一晚。我應該更謹慎一點,起碼多找幾家而不是輕易信以為真。」應夢菲說。

宜托朋友代查看欲租住房間

德寧就此表示,應夢菲的遭遇他並非首次聽到,有留學生在網上看到圖片就從海外郵寄訂金,結果抵加後再找不到房東。他建議:「國際生即使找到了認為合適地點,在沒有看到房屋時也不要交錢;如條件許可,宜托朋友先查看欲租住房間。」

来源:星島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