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不懂加拿大法例 租房吃亏(组图)

发表:2013-10-09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应梦菲甫抵温市机场,就经历被准房东“放鸽子”惨况。


租客自保有法

【看中国2013年10月09日讯】不熟租务条例  被房东放飞机

来自外地的大学生为方便上学,不少都在大温校园附近租房子,惟部分学生不熟本地租务条例而招致烦恼,例如有留学生惨被准房东“放鸽子”,心有不忿却投诉无门;另有学生租客无端遭房东扣减押金。专家提醒房东与租客,租房之前都应做足调查,并签署书面租约;万一出现纠纷,也可通过住宅租赁办公室(Residential Tenancy Branch,简称RTB)作出仲裁,调解租务矛盾。

来自中国浙江的留学生许汉妮,最初入读温市兰加拉学院(Langara College),她租住渥列治中心商场(Oakridge Centre Mall)附近一房间,与房东关系不错。租住一年后,她今年因转读西门菲沙大学(SFU)而要搬家。她曾向房东缴付押金250元,可房东在她搬出时以清洗地毯为由,擅自扣去押金中的50元,只退还200元。许认为没必要清洗,但在房东一再坚持下,她因不想事情闹大而哑忍。

每年收近万宗投诉电话

专门介绍大温租房规例的租客资源及咨询中心(Tenant Resource and Advisory Centre,简称TRAC)发言人德宁(Tom Durning)接受《星岛日报》采访时透露,过去20年来看到愈来愈多留学生、新移民来温哥华后,都首先租房解决住宿问题。该中心每年收到8千至1万宗投诉电话,其中不少源自人们对租房政策的误解。

加国的法例基本上倾向保护租客权益为主。据德宁称,卑诗省《住宅租赁法》(Residential Tenancy Act)明确规定租房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房东未经房客许可前,擅自扣除房客押金之举属违法。如果房东认为有必要清理地毯,则要先填写《状况检查报告》(Condition Inspection Report),租客同意付钱并签字后才进行,房东不能擅自扣减押金。”

“感觉既气愤又绝望”

另外,今年8月底从杭州到卑诗西门菲沙大学(SFU)就读教育专业的应梦菲,早于8月中旬在Cragslist网站,联系到名为亚历山德拉(Alexandra)的女房东,通过电邮,女房东答应会把房子租给她,更说好应梦菲抵达温哥华国际机场(YVR)时,会亲到机场接她。讵料应梦菲抵步后房东根本没出现,跟着也联系不上;遭准房东“放鸽子”的她,当时不知如何是好。

“我第一次来加拿大,当时找不到房东,感觉既气愤又绝望,还好有朋友让我在她家住了一晚。我应该更谨慎一点,起码多找几家而不是轻易信以为真。”应梦菲说。

宜托朋友代查看欲租住房间

德宁就此表示,应梦菲的遭遇他并非首次听到,有留学生在网上看到图片就从海外邮寄订金,结果抵加后再找不到房东。他建议:“国际生即使找到了认为合适地点,在没有看到房屋时也不要交钱;如条件许可,宜托朋友先查看欲租住房间。”

来源:星岛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