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秦朝首富:巴寡婦清(圖)

發表:2013-10-09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9日訊】2000多年前的秦朝,普天之下除了秦始皇嬴政誰最富有倘若在當時來一場「百富榜」評選,摘走「大秦首富」桂冠的,不是阿房宮裡的皇親國戚,而是重慶長壽的婦人巴寡婦清。

巴寡婦清,秦朝巴郡枳邑枳裡人(今重慶市長壽區千佛鄉),被認為是中國最早的女企業家,曾出巨資支持秦始皇修筑長城,為巴國工商業發展的標誌性人物。

在香港電視劇《尋秦記》中,那位才華橫溢、有膽有識的琴清就取材於巴寡婦清的故事。

這位常年耕耘在深山坳的單身女人,憑藉出色的煉丹技術和過人的商業頭腦,衝破大山與峽谷的阻礙,一手推動家族企業成為壟斷全國丹砂水銀行業的「商業帝國」,企業「員工」、家僕上萬人;在「收天下之兵」的秦朝,她「以財自衛」,擁有一支私人武裝;她死後,秦始皇專門下旨修筑「懷清臺」以示褒揚。

當時的巴國,婦女地位卑微,嫁入夫家之後即隨夫姓,「清」便只保留了一個名。其夫君是當地一位年輕商人,經營丹砂多年,已是富有的大工商業主。正當人們感慨她「嫁得好」時,其夫英年早逝。面對家族紛爭、他人覬覦,她以柔肩挑起丈夫留下的偌大家業。

巴寡婦清成功的秘訣首先是「勤奮」

寒冬酷暑,她鑽丹穴,進高爐,架鍋添柴,事事親為,多方討教,很快掌握了硃砂冶煉提取水銀的「核心技術」,還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令很多從業多年的師傅刮目相看:「這個嬌柔女子能成大事!」

其成功秘訣之二是「開放」

大千世界,商機無限,能捕捉與把握商機,必須有開放的眼光和過人膽魄。巴寡婦清身處大山,卻放眼天下,她看準秦始皇統一天下後尋求長生不老之藥、煉丹原材料的丹砂將供不應求的商機,果斷增大產量,打通水陸兩條運輸線,在咸陽、長安、中原地區廣設經銷網點。

後來,秦始皇修建皇陵地宮需要大量水銀。消息傳來,巴寡婦清快速搶得先機,最終因質優價廉,一舉成為壟斷該行業的國家供應商。

巴寡婦清成功的秘訣之三是「創新」

枳縣四周是崇山峻嶺,成品水銀不宜搬運,往往是生產一斤漏掉八兩。物流不暢一直是制約巴國丹砂業發展的「老大難」。一日,巴寡婦清登上高山遠眺,幾艘忙著裝卸貨的小漁船讓她靈感一動。「何不將採集與冶煉分開進行,縮短水銀的運輸半徑、降低成本」她將冶煉點搬到東西南北的臨江高地,冶煉地與丹穴間採取原料供給,冶煉好的水銀順江而下往東供給長江下游市場,或行至巫山羅門峽口,再北上出川進入秦嶺古道。

事業有成的女強人巴寡婦清非常熱心公益事業,平時常以財助困,廣做善事。在得到秦始皇派款抽丁筑長城的詔令後,巴寡婦清認為保家衛國,人人有責,捐巨資支持秦始皇修筑萬里長城以保衛國家,數額之大,驚動全國。

秦始皇為巴寡婦清疏財捐資的義舉和圖強興業的節操所感動,冊封她為「貞婦」,並詔她住進皇宮,給予公卿王侯的禮遇。從此,巴寡婦清的事跡名顯天下。

来源:重慶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