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財務檢查收官 平安證券再「觸雷」

發表:2013-10-12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2日訊】歷時10個多月時間,IPO財務大檢查終於走向尾聲。證監會新聞發言人昨天表示,目前此次檢查的現場核查部分已經結束。除了此前通報的河南天豐節能之外,廣東秋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也因為涉嫌財務造假而被移交稽查部門。

此次IPO財務專項檢查史無前例,也是IPO窗口關閉一年間發行市場最重要的事件。投行人士表示,雖然抽查出只是個別問題公司,但監管層嚴厲執法仍然對整個市場產生了震懾作用,間接上也為重啟IPO做好了準備。

保薦天豐節能的光大證券已經被證監會立案稽查,並暫停受理新的IPO申請。而保薦秋盛資源的平安證券,已經因為萬福生科欺詐上市案而被證監會暫停3個月保薦機構資格,且目前仍在「服刑」。曾經在中小企業IPO業務上風生水起的平安證券如今面臨的處境更加尷尬。

發現違規立即稽查

根據證監會的通報,本次檢查過程中,共622家企業提交自查報告,268家企業提交終止審查申請,終止審查數量佔此前在審IPO企業家數的30.49%。通過對自查報告的審閱及抽查工作,發現部分企業存在財務基礎較為薄弱、內部控制質量有待提高、會計處理不恰當、招股說明書財務信息披露針對性不足等情況。

部分中介機構在執業過程中未嚴格遵守執業準則,核查程序不到位,未能保持必要的執業敏感和謹慎性等情況。對這類問題,發行監管部門會通過反饋意見向發行人和中介機構明確提出,要求整改落實。檢查中還發現個別企業存在體外資金循環、虛構交易或代墊成本、虛增業績等違法違規問題的線索。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財務檢查結束後證監會將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監管工作,提升發行監管工作的有效性。一是充實和細化首發信息披露規則,強化披露要求;二是建立監督檢查的長效機制,在發審會前對中介機構底稿進行抽查;三是要求保薦機構加強內核制度建設,將原由證監會發行監管部門主持的問核工作關口前移;四是進一步加大社會監督力度,將預披露時點提前到受理前預披露;五是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

目前稽查部門已制定了立案標準,發行監管部門將總結日常監管經驗,特別是本次專項檢查積累的經驗,認真執行立案標準,發現重大違規線索,立即移送稽查部門。投行人士稱,如果立案效率只能提高到發現問題立即移送,則相關機構將沒有時間展開「公關」,這對於促進中介機構審慎執業將起到很好作用。

平安證券前景堪憂

此前的天豐節能一案中,檢查組到現場展開檢查不久就發現公司的銀行流水對不上,後來公司相關人甚至故意藏匿財務憑據。因此現場檢查沒幾天即告終止,並立即轉交給證監會稽查部門介入調查。

因為天豐節能涉嫌造假,其保薦機構光大證券也被證監會立案稽查。按照相關規定,被立案調查的保薦機構,證監會也將暫停受理其新的IPO項目申報。

秋盛資源通過發審會前後,市場對其質疑不斷。天豐節能被證實立案稽查前,一些投行人士已經在猜測秋盛資源難逃一劫。其原因就在於這家公司涉嫌少計成本、虛增收入,且數額較大。

保薦秋盛資源的平安證券也屢屢因為IPO項目的財務質量問題而被處罰,直到萬福生科欺詐上市一案被查辦,平安證券也遭受了證監會有史以來針對保薦機構最嚴厲的處罰。

目前,平安證券暫停三個月保薦機構資格的處罰尚未結束。市場人士擔心,「錯上加錯」之後,平安證券要恢復保薦機構資格將更加周折。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