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越淮而枳─黃色膠鴨看香港與中國

作者:傲將軍 發表:2013-10-13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3日訊】吹氣黃色膠鴨風靡全球,早幾個月在香港引起狂熱後,今趟到了中國北京。不同的土壤,見到兩地的分野。

北京版比港版高一.五米,是出名好勝心使然,或是「十八」米高取意頭也好,橫豎怎看也像「大黃雞」,鴨嘴成了雞嘴狀,不懂的還以為是山寨版。也許北京黃鴨走樣,是當地製作時嘴縫合時調轉方向,形成尖扁狀,全世界的膠鴨也是以同一張圖製作,這樣的質素,還可以大搖大擺展覽,就是中國國情:品質不重要,面子工程才是王道!

中國最有名的差不多先生

胡適先生所言,中國最有名的人是差不多先生,直到現在強國崛起,也沒有錯,工作態度隨心,連京城的面子工程也不能倖免,膠鴨都只是錯體,但人命關天的核電廠及高鐵,仍然是得過且過的,後果就不堪設想,然而跟香港比鄰的大亞灣核電廠,事故通報機制港人難以知曉;僅百公里之遙的臺山亦會再起多間核電廠,而香港被中國控制的主流傳媒都噤若寒蟬,港人多蒙在鼓裡,僅靠一些網上發布得知一二,然而得到的回應也只是老掉牙的「包容」論,就算香港人包容了中國自由行旅客隨處便溺(這不文化的文化差異),也承受不了豆腐渣工程的核泄漏風險吧?

言歸隻鴨,在北京那只是要收錢的,入場費盛惠百大元人民幣。據說原創者希望牠環遊世界到那裡,就有簡單的快樂和愛,而正正就反映了快樂和愛在中國是要付出金錢。香港(或其他大部分地區)的免費展出,造成熱話,至少成就了國際文化尊重及集體回憶,在香港,政府企圖搬出中國式發展是硬道理,毀人家園破壞環境,掀起了市民對保育的抗爭,因為香港人意識到,錢幣並不凌駕一切。

臺灣要保障文明堅守土地

近日,一宗香港交通事故中,司機說:「我系共產黨呀,你咩事呀?」很有之前中國「我爸是李剛」的味道,確實共產黨在中國可以橫行霸道,而他以為在港也可照搬同一套;幸好,警員反駁:「共產黨又點?我系香港警察!」以涉嫌阻差辦公及拒絕提供酒精呼氣測試拘捕司機。近年香港警察頻成為打壓異見者的政治工具,還好仍有警員堅守維持香港法治的任務,尊重法治精神,沒有跟中國一樣,黨大於法,權大於理。

香港制度與文化日漸被中國以經濟及殖民方式同化的時候,喜見黃色膠鴨突出了一河之隔的差異;一海之隔的臺灣朋友,要保障文明及自身利益,你們要堅守土地,不要成為中國的一個省市。互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