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越淮而枳─黄色胶鸭看香港与中国

作者:傲将军 发表:2013-10-13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3日讯】吹气黄色胶鸭风靡全球,早几个月在香港引起狂热后,今趟到了中国北京。不同的土壤,见到两地的分野。

北京版比港版高一.五米,是出名好胜心使然,或是“十八”米高取意头也好,横竖怎看也像“大黄鸡”,鸭嘴成了鸡嘴状,不懂的还以为是山寨版。也许北京黄鸭走样,是当地制作时嘴缝合时调转方向,形成尖扁状,全世界的胶鸭也是以同一张图制作,这样的质素,还可以大摇大摆展览,就是中国国情:品质不重要,面子工程才是王道!

中国最有名的差不多先生

胡适先生所言,中国最有名的人是差不多先生,直到现在强国崛起,也没有错,工作态度随心,连京城的面子工程也不能幸免,胶鸭都只是错体,但人命关天的核电厂及高铁,仍然是得过且过的,后果就不堪设想,然而跟香港比邻的大亚湾核电厂,事故通报机制港人难以知晓;仅百公里之遥的台山亦会再起多间核电厂,而香港被中国控制的主流传媒都噤若寒蝉,港人多蒙在鼓里,仅靠一些网上发布得知一二,然而得到的回应也只是老掉牙的“包容”论,就算香港人包容了中国自由行旅客随处便溺(这不文化的文化差异),也承受不了豆腐渣工程的核泄漏风险吧?

言归只鸭,在北京那只是要收钱的,入场费盛惠百大元人民币。据说原创者希望牠环游世界到那里,就有简单的快乐和爱,而正正就反映了快乐和爱在中国是要付出金钱。香港(或其他大部份地区)的免费展出,造成热话,至少成就了国际文化尊重及集体回忆,在香港,政府企图搬出中国式发展是硬道理,毁人家园破坏环境,掀起了市民对保育的抗争,因为香港人意识到,钱币并不凌驾一切。

台湾要保障文明坚守土地

近日,一宗香港交通事故中,司机说:“我系共产党呀,你咩事呀?”很有之前中国“我爸是李刚”的味道,确实共产党在中国可以横行霸道,而他以为在港也可照搬同一套;幸好,警员反驳:“共产党又点?我系香港警察!”以涉嫌阻差办公及拒绝提供酒精呼气测试拘捕司机。近年香港警察频成为打压异见者的政治工具,还好仍有警员坚守维持香港法治的任务,尊重法治精神,没有跟中国一样,党大于法,权大于理。

香港制度与文化日渐被中国以经济及殖民方式同化的时候,喜见黄色胶鸭突出了一河之隔的差异;一海之隔的台湾朋友,要保障文明及自身利益,你们要坚守土地,不要成为中国的一个省市。互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