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刺痛人心的歷史碎片

發表:2013-10-1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5日訊】壓不垮的盧溝橋—能承受400噸荷載

盧溝橋,這座歷經多次洪水、地震和戰亂有800年歷史的石橋——
1975年,安全通過燕山石化總重430噸超限大件平板車;
1976年,安全通過396噸的運載乙二醇反應器的超重型車輛;
1985年,運送大型變壓器的6部超重型車輛(每車總重360噸)依次通過,橋樑依然安全無恙。
2010年,哈爾濱新建的鋼筋混凝土大橋被五輛拉渣土的卡車壓塌。

首航即沉的「躍進輪」

1958年11月27日,「新中國」第一艘萬噸遠洋貨輪「躍進」號建成下水,其從上臺建造到建成下水只用了58天,「大躍進」速度世界第一。
但躍進輪首航一再推遲,直到1963年4月30日才開始處女航,開航前包括船長、大副在內的絕大部分老船員被一批「政治可靠」的船員撤換,5月1日躍進輪在公海觸礁沉沒。

不回也罷!

1959年,李宗仁派人赴京表達歸國意願,並稱有一批價值11萬美元的文物願獻給祖國。李將文物運至香港後周恩來派專家鑑定,結果多為贗品,周決定給李3萬美元。毛聽到報告後說:「恩來呀,我們的統戰工作要講策略。他說11萬,就給他12萬!」隨即從國庫中提出12萬美元給李。1965年李宗仁回大陸定居。

「解放後」周恩來多次邀著名畫家張大千回大陸,以用2萬美金買下其藏品幫其還債、另外發2萬美金供其自行開銷為條件促其回國,但被張大千一口拒絕。張大千先生回答:一個能隨便答應用公款替我退還私人債務的政府,不回也罷。

60年代中國之最

1960年代,中國最上等的農副產品運往了東歐;
最氣派的體育場建在了非洲;
最豪華的地鐵建設於朝鮮;
最高標準的鋼材水泥送給了阿爾巴尼亞;
最先進的常規武器支援給了越南……
而把最大的一場飢荒留在了中國。
——僅1960∼1965年,中國對外援助就高達57.12億元人民幣,對外援助佔財政支出之比亦為世界之最。

一碗雞鴨血湯

1973年,西哈努克到訪上海,要求在豫園吃飯,城隍廟為此封了三天三夜,九曲橋邊一片寂靜。為了使雞鴨血湯中的雞卵達到「三同」(直徑、色澤、形狀)標準,廚師殺了108隻雞才找到,誰料西哈努克推遲。第二天再殺108隻雞,親王打網球,倒掉。第三天再殺,親王大駕光臨,吃了兩碗。

北大右派

1957年反右運動,北京大學共劃「右派」716人,其中有8人先後被處決:
中文系學生林昭1968年被處死;
數學力學系教師任大熊1970被處死;
西語系學生顧文選1970年被處死;
歷史系學生瀋元1970年被處死;
化學系學生張錫錕1976年被處死;
物理系學生吳思慧1970年被處死;
哲學系學生黃宗奇1957年被處死;
哲學系學生黃立眾1970年被處決。
黃立眾:安徽無為人,1956年考入北大,因批評黨的政策被劃為「右派」並開除學籍。回鄉後,因對「大躍進」以及餓死人現象不滿,在當地組織了中國勞動黨,撰寫《致全國同胞書》,並籌備武裝暴動。1961年案發後,黃立眾被逮捕,1970年被執行死刑。

「階級鬥爭」救災

1976年唐山大地震,二十幾萬同胞罹難,但當時中共卻要求:「不能拿地震來干擾批鄧。」提出口號:「深入批鄧,抗震救災。」
《人民日報》刊登文章:《抗震現場就是批鄧最好的地方》。
姚文元指示:「不管東震西震,不能干擾批鄧。」
於是,地震災區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召開大大小小的現場「批鄧會」。
姚文元在接見外賓時說:「我們的成功經驗在於,唐山大地震期間,始終沒有忘記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沒有忘記階級鬥爭……」

歷史的泥潭

2012年8月,德國慕尼克一家廣播電臺女主播在節目中用納粹標語「勞動使人自由」(Arbeit macht Frei)向聽眾問好,隨後遭到調查並解職。這句標語曾懸掛在納粹奧斯維辛集中營大門上。
而在我國,「文革」造成的災難並不亞於納粹之於德國,但我們國家的教授卻可以公然以「文革」口號罵人、打人甚至宣揚殺人。
這就是為什麼德國可以走出納粹陰影重獲世人尊敬,而我們卻只能在歷史的泥潭裡打滾越陷越深。

我白活了51年

湖北黃石農民馮家啟,1959年下河摸魚,意外撈到一捆鋼絲,賣20元沒上交,被拘留;兩年後判勞改5年;不認罪加刑6年;1972年刑滿但未釋放。17年後,1976年才回家,此後一直背著勞改犯的惡名。
直到2010年,湖北高級法院才撤銷他的罪狀。
被荒廢的51年未得一分錢補償。

德國是一個「傻」到讓人感到恐怖的民族

蘭州黃河中山鐵橋,1909年由德國泰來洋行建造,鋼材水泥均由德國進口,至今已110多年仍在使用。
該橋保固期80年,在1989年鐵橋保固期滿後德國有關方面曾致函蘭州市政府,在詢問鐵橋狀況的同時,申明合同到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