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人智慧 什麼人不能交?(圖)

發表:2013-10-1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7日訊】廣東有句俗話,叫「帶眼識人」。意思很明白,即叫人在看人的時候認真看一看,學會識別。

這談何容易!識人如同鑑賞家識別藝術品一樣,沒有學識,沒有比較,沒有豐富的閱歷,沒吃過一兩次甚至多次的虧,是辨別不了藝術品的真偽的。識人同樣如此。

識人難!人生百態,各式人等,天天在上演人世間一幕幕曲折離奇、悲歡離合的話劇。

「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為人們上了天底下如何識人最好的一課。此課一上就十年,天天有「教員」跳出來,許多人由此成了識人的專家,成了沒有證書的學士、碩士、博士。

那場浩劫認識了什麼人?本文不想細談。年輕的人,可以請教四十五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便可略知。四十五歲以上的,只要是有頭腦的人,已經歷了那場浩劫,心中自然清楚。

識人又不同於鑒別,鑑賞家看錯了字畫,大多隻是破了財,不過是物質上的損失。但如果識錯人,大者禍害無限,小者人財兩失。

有朋友問,如何識人呢,人總不能不結交朋友吧。

這裡,歸納幾點識人的經驗。

一、聽其言,觀其行;如覺其言行不一,不可交。

二、口若多,心又野;如察其不切實際,不可交。

三、沒原則,易變化;如看其是非不分,不可交。

四、反常態,沒良心;如果是違背規律行事,不可交。

五、沒分寸,沒氣量;如發現此兩者甚差,不可交。

六、大自我,小他人;如覺這類情況常有者,不可交。

識人很難,但不要怕。有條底線可告訴你,你如果很怕識人,沒有信心,不要緊。

你就在識人時、談話時、聚會時少講、多聽,懂的事情多講兩句,不懂的用耳朵聽就是了,用微笑對待一切。這辦法,通常行得通,不會招至大患。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