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長廊•人體篇]為什麼小腿容易抽筋?

發表:2013-10-19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9日訊】抽筋是肌肉或肌肉群持續性的反常的攣縮,也是一種張力亢進和過度肌緊張的狀態。它是由於神經細胞異常興奮所造成的,這會使得你的肌肉收縮,不管你怎麼努力都無法放鬆它們。從本質上說,這意味著控制肌肉攣縮的神經在持續不斷地向肌肉發送收縮信號,就在你希望它們放鬆的時候,它們已經勝利了。

有時候你會在運動之後抽筋。這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氧氣進入肌肉,肌肉只能進行無氧代謝--抽筋意味著缺乏氧氣。肌肉通過這樣做來獲得足夠的能量去收縮,但是因為缺少了氧氣,呼吸過程就造成了乳酸的堆積,從而引起疼痛,而且沒有氧氣,這種乳酸就不能分解。

如果你是健康的,你肌肉中的肌肉纖維數置便會增加,就和血液供應一樣,而這使得更多的氧氣進入肌肉,所以肌閱在感覺疲勞之前可以運動得更久。這也移走了更多的乳酸,所以抽筋的機會就小了。如果你足夠健康,從來沒有遇到過肌肉不能除去運動時產生的乳酸的階段,你就不會抽筋。

我們之所以腿腳抽筋比較多,是因為和身體其他部位相比,腿的血液循環效率比較低。由於供氧量的減少,到達腿的氧就更少了,這使得抽筋看起來更應該歸因於乳酸的堆積。

来源:科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