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以來的兩種政府信用套利

作者:葉檀 發表:2013-10-21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1日訊】金融危機以來,投資市場的贏家是相信政府信用,相信QE效果,果斷入市的投資家。

從大週期看,巴菲特與保爾森是贏家。5年前金融危機爆發,巴菲特成為藍籌企業與金融機構的救命稻草,瑪氏公司、通用電氣、陶氏化學、美國銀行、高盛、瑞士再保險等都成為客戶名單,他發放大量資金獲得廉價籌碼,而這些籌碼讓他在以後的貨幣救市過程中大賺特賺。巴菲特在其中6家藍籌企業的投資中,至今已獲得了100億美元的稅前收益,令其在金融風暴中的投資稅前淨利潤達到將近40%,高於美國政府的救助資金回報率。

另一位是對沖基金經理保爾森,保爾森雖然因為黃金基金大虧,但其他的抄底投資大賺。考慮到歐洲尤其是希臘的改革,導致金融行業私有化,提升金融配置的效率,約翰保爾森(John Paulson)等一批看漲希臘銀行股的美國對沖基金正在積極進行採購,其名下基金保爾森及公司已經在比雷埃夫斯銀行和阿爾法銀行有大規模的持股。他表示,這兩家銀行已經自危機中有最好的轉型,「它們現在資本充裕,在好的管理下會有復甦」。這就相當於李嘉誠在歐洲資產價格低迷時,對於歐洲資產的大規模收購,事實將證明是精明之舉。

歐債危機會崩盤?美國債務上限之爭將導致債務違紙頭?不可能。投資者用腳投票,進行短期套利。

資本貨幣市場的預期非常明確。投資者認準了兩點,美國政府債務拉鋸戰不可能發生債務違約,美聯儲不敢輕易退出QE。

投資者不相信美國的政客們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讓美元債務違約,正如巴菲特所說,債限是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預計美國不會做任何毀壞自身237年來按時兌付債券的信譽;信用如貞操,失去就難復原。債限爭執期間反手買入美元,打賭美國政府不會違約,債限解決之後大規模拋售美元,因為美元疲軟態勢不變,美聯儲不會輕易退出QE。

美國國內債務上限爭執,美元指數反而上升,驢像兩黨吵架落定,債務上限之爭短暫休止,美元指數一泄千里,週四美元指數大挫,從最高的80.5下跌到79.6左右。美元整體疲軟,但目前美元的地位尚無其他貨幣可以取代,在最不安全的情況下買入美元依然是最好的避險手段。

相應的,其他的投資品種跟隨美元大漲大跌,尤其是黃金與股票市場反應激烈。

美元遭遇全面拋售,國際金價收盤大漲。同四當天現貨黃金上漲39.80美元,漲幅3.11%,報1319.30美元/盎司。除了美國勞工部公布的就業人數不如預期外,強烈的預期是,美聯儲在2014年上半年都將保持850億美元/月的寬鬆規模,這將抑制美元指數的上升。但貨幣發放不會繼續增長,黃金價格進入下降通道是不爭的事實,想要收回每盎司1800美元的失地,是不可能的事,就在黃金大漲前一天,10月16日,全球最大的SPDR黃金ETF持倉量減少3.60公噸,至885.53公噸。

而美國的股市取決於貨幣與利潤,延遲退出QE債務與美國部分企業的耀眼狂歡,使美國股市進入狂歡。週四納斯達綜合指數上漲23.72點至3863.15點,漲幅0.62%;標普500指數上漲11.61點至1733.15點,漲幅0.67%。道指微小幅度的下降被忽略,投資者關注的是,標普指數收於記錄高位,納斯達克指數收於13年高位。

上述長短期套利模式的核心是,相信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還會延續,相信美元支配地位不會喪失,相信政客不會昏頭到讓債務違約。低價抄底歐美資產,高價時回味黃金、大宗商品,成為主流模式。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