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以来的两种政府信用套利

作者:叶檀 发表:2013-10-21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1日讯】金融危机以来,投资市场的赢家是相信政府信用,相信QE效果,果断入市的投资家。

从大周期看,巴菲特与保尔森是赢家。5年前金融危机爆发,巴菲特成为蓝筹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救命稻草,玛氏公司、通用电气、陶氏化学、美国银行、高盛、瑞士再保险等都成为客户名单,他发放大量资金获得廉价筹码,而这些筹码让他在以后的货币救市过程中大赚特赚。巴菲特在其中6家蓝筹企业的投资中,至今已获得了100亿美元的税前收益,令其在金融风暴中的投资税前净利润达到将近40%,高于美国政府的救助资金回报率。

另一位是对冲基金经理保尔森,保尔森虽然因为黄金基金大亏,但其他的抄底投资大赚。考虑到欧洲尤其是希腊的改革,导致金融行业私有化,提升金融配置的效率,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等一批看涨希腊银行股的美国对冲基金正在积极进行采购,其名下基金保尔森及公司已经在比雷埃夫斯银行和阿尔法银行有大规模的持股。他表示,这两家银行已经自危机中有最好的转型,“它们现在资本充裕,在好的管理下会有复苏”。这就相当于李嘉诚在欧洲资产价格低迷时,对于欧洲资产的大规模收购,事实将证明是精明之举。

欧债危机会崩盘?美国债务上限之争将导致债务违纸头?不可能。投资者用脚投票,进行短期套利。

资本货币市场的预期非常明确。投资者认准了两点,美国政府债务拉锯战不可能发生债务违约,美联储不敢轻易退出QE。

投资者不相信美国的政客们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让美元债务违约,正如巴菲特所说,债限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预计美国不会做任何毁坏自身237年来按时兑付债券的信誉;信用如贞操,失去就难复原。债限争执期间反手买入美元,打赌美国政府不会违约,债限解决之后大规模抛售美元,因为美元疲软态势不变,美联储不会轻易退出QE。

美国国内债务上限争执,美元指数反而上升,驴象两党吵架落定,债务上限之争短暂休止,美元指数一泄千里,周四美元指数大挫,从最高的80.5下跌到79.6左右。美元整体疲软,但目前美元的地位尚无其他货币可以取代,在最不安全的情况下买入美元依然是最好的避险手段。

相应的,其他的投资品种跟随美元大涨大跌,尤其是黄金与股票市场反应激烈。

美元遭遇全面抛售,国际金价收盘大涨。同四当天现货黄金上涨39.80美元,涨幅3.11%,报1319.30美元/盎司。除了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就业人数不如预期外,强烈的预期是,美联储在2014年上半年都将保持850亿美元/月的宽松规模,这将抑制美元指数的上升。但货币发放不会继续增长,黄金价格进入下降通道是不争的事实,想要收回每盎司1800美元的失地,是不可能的事,就在黄金大涨前一天,10月16日,全球最大的SPDR黄金ETF持仓量减少3.60公吨,至885.53公吨。

而美国的股市取决于货币与利润,延迟退出QE债务与美国部分企业的耀眼狂欢,使美国股市进入狂欢。周四纳斯达综合指数上涨23.72点至3863.15点,涨幅0.62%;标普500指数上涨11.61点至1733.15点,涨幅0.67%。道指微小幅度的下降被忽略,投资者关注的是,标普指数收于纪录高位,纳斯达克指数收于13年高位。

上述长短期套利模式的核心是,相信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还会延续,相信美元支配地位不会丧失,相信政客不会昏头到让债务违约。低价抄底欧美资产,高价时回味黄金、大宗商品,成为主流模式。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