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游齒痛詩千行(圖)

發表:2013-10-22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2日訊】陸游,字務觀,號放翁,南宋愛國詩人,自言「六十年間萬首詩」,今尚存詩九千三百餘首。陸游詩歌題材涉獵廣泛,僅與牙齒相關的詩作就有150餘首。

陸游中年以後,體弱多病,尤其是口腔疾患幾乎糾纏了他整個後半生。陸游詩中記錄了自己的牙齒搖動、齒根浮動、齒牙稀疏、牙齒脫落、發生齒豁等,這幾乎就是牙周病的整個自然發展過程,這說明陸游生前患有嚴重的慢性牙周病。

牙齒搖動,是牙周病初期的一個典型症狀,陸游描寫自己牙齒搖動的有數十首之多。《雜興》曰:「足弱僅能行,齒搖常欲墮。」《識喜》曰:「齒搖徐自定,發脫卻重生。」《新涼書懷》曰:「一齒屢搖猶決肉,雙眸雖澀尚耽書。」在這些詩中,陸游都寫到了自己牙齒鬆動,苦不堪言。

有時因為牙痛還引發頭痛,但是卻因為生活清苦而無法看病,如《貧病戲書》中的「頭痛涔涔齒動搖,醫驕折簡不能招」。沒錢看病,那就只能忍著了,在《雨夜》一詩中,陸游寫道:「歲晚茆茨劣自容,齒搖將脫髮將童……醫不可招惟忍病,書猶能讀足忘窮……」

牙齒搖動沒辦法治療,漸漸地齒根就開始浮動。這在《寒雨中偶賦》一詩中有記載:「鬢毛蕭颯齒根浮,徂歲翩翩肯暫留?」

齒根浮動,牙齒之間的縫隙變大了,導致齒牙稀疏,這是牙周病正在發展的一個症狀。在《飯罷戲作》中,陸游寫道:「況予齒日疏,大臠敢屢嘬?」牙齒已經日漸稀疏,還敢經常大塊吃肉嗎?《閑思》一詩云:「意倦投床效龜息,齒疏嚼飯類牛齝。」牙齒稀疏,因此吃飯的時候只能像牛反芻一樣慢嚼細咽。

牙周病得不到治療,發展到最後就會自行脫落。陸游大概有30多首詩寫到自己牙齒掉落。《病齒》云:「似病非病臂已瘳,當墮末墮齒難留。」《老態自遣》云:「似見不見目愈衰,欲墮不墮齒更危。」《老嘆》云:「一齒危將墜,雙瞳久已昏。」《對酒作》云:「齒落不廢嚼,足跛尚能履。」這些詩都寫到了牙齒脫落難留。

牙齒掉得多了,陸游也開始看得開了,晚年的時候他對齒墮已經沒有太多的傷感。在《一齒動搖似不可復留有感》中,陸游寫道:

晚境常憂豁可憎,苦留終不受丁寧。主貧何恨客辭去,木老元知葉自零。未害朵頤臨肉俎,但妨叩齒讀仙經。從今有酒須勤買,莫學騷人要獨醒。

意思是說剛開始還覺得牙齒掉了,留下嘴巴中大大的豁口讓人感到可惡,但後來想想也坦然,畢竟「主貧何恨客辭去,木老元知葉自零」。雖然牙齒落了,但肉還是可以慢慢嚼,只是對叩齒和讀經有些妨礙。可見陸游平時也通過叩齒來治療牙病、保健牙齒。

牙齒落了,也就發生齒豁,牙齒漏風,嘴巴變得空洞洞的。在《雨後快晴步至湖塘》中,陸游寫道:「齒豁從教道字訛,負薪陌上且行歌。」發生齒豁,牙齒自然會漏風,所以影響說話發音,教書的時候也就常常把字音給念錯了。《初歸雜詠》云:「齒豁頭童盡耐嘲,即今爛飯用匙抄。」牙齒掉了影響形象,所以盡被頑童嘲笑,而且只能用湯匙舀稀飯吃了。後來在《齋中雜興》中,陸游寫道:「衰殘口兩齒,困厄家四壁。」說明嘴巴中只剩下兩顆牙齒了,已經是滿嘴漏風了。

因為經受牙痛,陸游大半生都為齒苦作詩。如果說李白「鬥酒詩百篇」,那麼陸游則是「齒痛詩千行」。

来源:南國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