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齿痛诗千行(图)

发表:2013-10-22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2日讯】陆游,字务观,号放翁,南宋爱国诗人,自言“六十年间万首诗”,今尚存诗九千三百余首。陆游诗歌题材涉猎广泛,仅与牙齿相关的诗作就有150余首。

陆游中年以后,体弱多病,尤其是口腔疾患几乎纠缠了他整个后半生。陆游诗中记录了自己的牙齿摇动、齿根浮动、齿牙稀疏、牙齿脱落、发生齿豁等,这几乎就是牙周病的整个自然发展过程,这说明陆游生前患有严重的慢性牙周病。

牙齿摇动,是牙周病初期的一个典型症状,陆游描写自己牙齿摇动的有数十首之多。《杂兴》曰:“足弱仅能行,齿摇常欲堕。”《识喜》曰:“齿摇徐自定,发脱却重生。”《新凉书怀》曰:“一齿屡摇犹决肉,双眸虽涩尚耽书。”在这些诗中,陆游都写到了自己牙齿松动,苦不堪言。

有时因为牙痛还引发头痛,但是却因为生活清苦而无法看病,如《贫病戏书》中的“头痛涔涔齿动摇,医骄折简不能招”。没钱看病,那就只能忍着了,在《雨夜》一诗中,陆游写道:“岁晚茆茨劣自容,齿摇将脱发将童……医不可招惟忍病,书犹能读足忘穷……”

牙齿摇动没办法治疗,渐渐地齿根就开始浮动。这在《寒雨中偶赋》一诗中有记载:“鬓毛萧飒齿根浮,徂岁翩翩肯暂留?”

齿根浮动,牙齿之间的缝隙变大了,导致齿牙稀疏,这是牙周病正在发展的一个症状。在《饭罢戏作》中,陆游写道:“况予齿日疏,大脔敢屡嘬?”牙齿已经日渐稀疏,还敢经常大块吃肉吗?《闲思》一诗云:“意倦投床效龟息,齿疏嚼饭类牛齝。”牙齿稀疏,因此吃饭的时候只能像牛反刍一样慢嚼细咽。

牙周病得不到治疗,发展到最后就会自行脱落。陆游大概有30多首诗写到自己牙齿掉落。《病齿》云:“似病非病臂已瘳,当堕末堕齿难留。”《老态自遣》云:“似见不见目愈衰,欲堕不堕齿更危。”《老叹》云:“一齿危将坠,双瞳久已昏。”《对酒作》云:“齿落不废嚼,足跛尚能履。”这些诗都写到了牙齿脱落难留。

牙齿掉得多了,陆游也开始看得开了,晚年的时候他对齿堕已经没有太多的伤感。在《一齿动摇似不可复留有感》中,陆游写道:

晚境常忧豁可憎,苦留终不受丁宁。主贫何恨客辞去,木老元知叶自零。未害朵颐临肉俎,但妨叩齿读仙经。从今有酒须勤买,莫学骚人要独醒。

意思是说刚开始还觉得牙齿掉了,留下嘴巴中大大的豁口让人感到可恶,但后来想想也坦然,毕竟“主贫何恨客辞去,木老元知叶自零”。虽然牙齿落了,但肉还是可以慢慢嚼,只是对叩齿和读经有些妨碍。可见陆游平时也通过叩齿来治疗牙病、保健牙齿。

牙齿落了,也就发生齿豁,牙齿漏风,嘴巴变得空洞洞的。在《雨后快晴步至湖塘》中,陆游写道:“齿豁从教道字讹,负薪陌上且行歌。”发生齿豁,牙齿自然会漏风,所以影响说话发音,教书的时候也就常常把字音给念错了。《初归杂咏》云:“齿豁头童尽耐嘲,即今烂饭用匙抄。”牙齿掉了影响形象,所以尽被顽童嘲笑,而且只能用汤匙舀稀饭吃了。后来在《斋中杂兴》中,陆游写道:“衰残口两齿,困厄家四壁。”说明嘴巴中只剩下两颗牙齿了,已经是满嘴漏风了。

因为经受牙痛,陆游大半生都为齿苦作诗。如果说李白“斗酒诗百篇”,那么陆游则是“齿痛诗千行”。

来源:南国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