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充分瞭解中共的反腐現況

作者:丁咚 發表:2013-10-24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4日訊】高人民檢察院時隔24年首次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全國檢察機關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報告。上一次的背景,眾所周知是由於民眾對政府腐敗強烈不滿,引發了政治局勢動盪,為展示反腐決心,改善政府形象,最高檢於1989年10月面對全國人大常委作了相同性質的報告。

最高檢察長曹建明在這份「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檢察機關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的報告」中,列舉了自2008年以來的反貪污賄賂工作的成績,並介紹了反貪污賄賂工作的四條經驗。截至今年8月,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案件151350件198781人,提起公訴167514人。人民法院判決有罪148931人,佔已審結案件的99.9%。通過辦案為國家和集體挽回經濟損失377億元。立案偵查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13368人,其中廳局級1029人、省部級以上32人。

當他談到反貪污賄賂工作的問題和不足時,在首先自我肯定「反貪污賄賂工作取得新進展」的基礎上,輕描淡寫地認為「仍存在不少問題和不足。辦案力度有待加大,工作機制有待完善,能力素質有待增強,執法規範化水平有待提高。」而他對未來的打算,則是老調重彈,毫無新意,對民眾關切的反腐敗專門法制訂、保持反腐敗調查機構獨立性,特別是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等,隻字不提。

從最高檢公開的數字我們知道,近年來其反腐成績「巨大」,這也顯示出中國腐敗現象已經愈演愈烈,在過去的二十四年,雖然不斷推出反腐舉措,但卻收效甚微,以致官員貪污賄賂腐敗層出不窮。我們可以設想,被立案查處的數字就如此龐大,那麼尚存於冰山之下的腐敗行為是何等令人咋舌了!

最高檢向全國人大報告反腐情況,一方面說明執政者決意向外界表明其一直是在認真反腐的,而且反出了成效,另一方面也在告訴人們,過去的二十四年之不公開反腐數字,旨在維護執政者的形象,避免給民眾造成惡劣印象。總而言之,無論是公開與不公開,都是為了自身形象。

事實上,反腐本身也存在著「為了誰」、「為了什麼」的問題。在這個問題上有三個境界:上境是為了人民,為了國家,為了杜絕腐敗,保護人民利益;中境是為了執政者,為了長期贏得民心,有選擇地反腐敗,起到改善自身形象、爭取民意支持的目的;下境是為了特殊利益獲得者,為了保護少數特殊利益,反腐敗工作蜻蜓點水,軟弱無力。

上境中的反腐敗,就如前文提到的,就要建立「三位一體」的反腐敗體系。這在各國反腐敗經驗中是公認的:制定專門的反貪污賄賂腐敗法、建立受制於立法和監督機關的獨立反腐敗機構、建立官員財產申報等有效反腐制度。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法治反腐、獨立反腐、制度反腐,而不是搞運動式反腐、恩賜式反腐。最近,網路盛傳全國紀委某高官說的一句話,大意是,我們黨是世界上所有政黨中最重視反腐的。他這句話裡信息量和潛在意蘊是很豐富的。所謂的重視反腐,就是一種高高在上的恩賜式的反腐。這種反腐,不是基於國家立法、制度,而是基於領導意志,或者執政團體的意志。曹建明報告中通篇都在說,我們是高度重視反腐的,我們在這段時間裏加大了反腐敗力度,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績。其實,他也許沒意識到,他是在向外宣揚中國運動式反腐。

真正的反腐是常態的,不受任何外在的因素影響的,也就是建立了三位一體反腐體系的。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是這麼做的。在美國,收受超過20美元的禮品就被視為受賄,澳大利亞也是如此嚴苛,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中提到,陸克文前總理在有關人員饋送他茶葉時,他直到上車都是堅決婉拒的。這種自覺的抵制腐敗的意識,是建立在這個國家已經建立了完備的反腐敗體制的情況下的。

反觀中國官場,像這種收受禮品根本算不了什麼,他們會覺得西方國家領導人這麼做有點迂腐可笑。

在曹檢察長的報告中提到一個有趣的數字「2008至2012年查處的受賄、行賄犯罪人數比前五年分別上升19.5%和60.4%」,它說明瞭如下事實:對行賄罪的懲處遠遠多於對受賄罪的查處。為什麼要下這麼大功夫調查和懲處行賄罪?公眾如果還有正常的思維能力,應該可以想明白是怎麼回事。打個比方,有關部門一面高調宣稱鼓勵外部對腐敗行為的監督和揭發,一面卻在近一段時間裏加大了對網路反腐的打擊力度,意在震懾無組織、無紀律的反腐發生,用意與前者可謂異曲同工。

我們現在實行的反腐制度,實際上是政黨中心反腐模式,中紀委是決策機構,最高檢只是執行機構,也就是說,最高檢查處的腐敗行為,是在中紀委過濾後的一部分。世界上所有的執政黨都是有私利的,那就是要確保自己的執政地位,那麼可以推出,凡是不利於自己執政的東西,都不會被允許。不過說到底,這是沒想明白道理,一個積極向前走的政黨,一個謀求長期執政的政黨,最應該堅決反腐。

說到俄羅斯,大家都知道梅德韋傑夫總理這兩天在中國訪問,他昨天在接受新華網網友提問時說到一句有意思的話:「像其他國家領導人一樣,我必須申報,我近幾年來都在申報,當總統的時候也申報過,現在當總理也在申報。大家知道總統、總理有什麼樣的收入,有哪些財產,我家屬的財產,我覺得這個做法很正常,全世界都這麼做,沒有什麼特別的。」而從他前後文看,他對中國目前的反腐現狀是充分瞭解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