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充分了解中共的反腐現況

作者:丁咚 发表:2013-10-24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4日讯】高人民检察院时隔24年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全国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报告。上一次的背景,众所周知是由于民众对政府腐败强烈不满,引发了政治局势动荡,为展示反腐决心,改善政府形象,最高检于1989年10月面对全国人大常委作了相同性质的报告。

最高检察长曹建明在这份“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列举了自2008年以来的反贪污贿赂工作的成绩,并介绍了反贪污贿赂工作的四条经验。截至今年8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1350件198781人,提起公诉167514人。人民法院判决有罪148931人,占已审结案件的99.9%。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77亿元。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368人,其中厅局级1029人、省部级以上32人。

当他谈到反贪污贿赂工作的问题和不足时,在首先自我肯定“反贪污贿赂工作取得新进展”的基础上,轻描淡写地认为“仍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办案力度有待加大,工作机制有待完善,能力素质有待增强,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而他对未来的打算,则是老调重弹,毫无新意,对民众关切的反腐败专门法制订、保持反腐败调查机构独立性,特别是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等,只字不提。

从最高检公开的数字我们知道,近年来其反腐成绩“巨大”,这也显示出中国腐败现象已经愈演愈烈,在过去的二十四年,虽然不断推出反腐举措,但却收效甚微,以致官员贪污贿赂腐败层出不穷。我们可以设想,被立案查处的数字就如此庞大,那么尚存于冰山之下的腐败行为是何等令人咋舌了!

最高检向全国人大报告反腐情况,一方面说明执政者决意向外界表明其一直是在认真反腐的,而且反出了成效,另一方面也在告诉人们,过去的二十四年之不公开反腐数字,旨在维护执政者的形象,避免给民众造成恶劣印象。总而言之,无论是公开与不公开,都是为了自身形象。

事实上,反腐本身也存在着“为了谁”、“为了什么”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有三个境界:上境是为了人民,为了国家,为了杜绝腐败,保护人民利益;中境是为了执政者,为了长期赢得民心,有选择地反腐败,起到改善自身形象、争取民意支持的目的;下境是为了特殊利益获得者,为了保护少数特殊利益,反腐败工作蜻蜓点水,软弱无力。

上境中的反腐败,就如前文提到的,就要建立“三位一体”的反腐败体系。这在各国反腐败经验中是公认的:制定专门的反贪污贿赂腐败法、建立受制于立法和监督机关的独立反腐败机构、建立官员财产申报等有效反腐制度。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法治反腐、独立反腐、制度反腐,而不是搞运动式反腐、恩赐式反腐。最近,网络盛传全国纪委某高官说的一句话,大意是,我们党是世界上所有政党中最重视反腐的。他这句话里信息量和潜在意蕴是很丰富的。所谓的重视反腐,就是一种高高在上的恩赐式的反腐。这种反腐,不是基于国家立法、制度,而是基于领导意志,或者执政团体的意志。曹建明报告中通篇都在说,我们是高度重视反腐的,我们在这段时间里加大了反腐败力度,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其实,他也许没意识到,他是在向外宣扬中国运动式反腐。

真正的反腐是常态的,不受任何外在的因素影响的,也就是建立了三位一体反腐体系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是这么做的。在美国,收受超过20美元的礼品就被视为受贿,澳大利亚也是如此严苛,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提到,陆克文前总理在有关人员馈送他茶叶时,他直到上车都是坚决婉拒的。这种自觉的抵制腐败的意识,是建立在这个国家已经建立了完备的反腐败体制的情况下的。

反观中国官场,像这种收受礼品根本算不了什么,他们会觉得西方国家领导人这么做有点迂腐可笑。

在曹检察长的报告中提到一个有趣的数字“2008至2012年查处的受贿、行贿犯罪人数比前五年分别上升19.5%和60.4%”,它说明了如下事实:对行贿罪的惩处远远多于对受贿罪的查处。为什么要下这么大功夫调查和惩处行贿罪?公众如果还有正常的思维能力,应该可以想明白是怎么回事。打个比方,有关部门一面高调宣称鼓励外部对腐败行为的监督和揭发,一面却在近一段时间里加大了对网络反腐的打击力度,意在震慑无组织、无纪律的反腐发生,用意与前者可谓异曲同工。

我们现在实行的反腐制度,实际上是政党中心反腐模式,中纪委是决策机构,最高检只是执行机构,也就是说,最高检查处的腐败行为,是在中纪委过滤后的一部分。世界上所有的执政党都是有私利的,那就是要确保自己的执政地位,那么可以推出,凡是不利于自己执政的东西,都不会被允许。不过说到底,这是没想明白道理,一个积极向前走的政党,一个谋求长期执政的政党,最应该坚决反腐。

说到俄罗斯,大家都知道梅德韦杰夫总理这两天在中国访问,他昨天在接受新华网网友提问时说到一句有意思的话:“像其他国家领导人一样,我必须申报,我近几年来都在申报,当总统的时候也申报过,现在当总理也在申报。大家知道总统、总理有什么样的收入,有哪些财产,我家属的财产,我觉得这个做法很正常,全世界都这么做,没有什么特别的。”而从他前后文看,他对中国目前的反腐现状是充分了解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