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提交三中全會 383計畫被炒得沸沸揚揚

作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發表:2013-10-28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8日訊】中共下個月將有一個重大決策會議,特別是有關經濟方面的改革走向另外界強烈關注。北京說該會議將在11月份舉行,但是沒有給出具體日期。

《紐約時報》10月28日報導,中國經濟困境令當局不得不改,中共高層放出經濟改革有大動作的風聲。習近平稱,下個月的三中全會將開啟深遠的經濟變化。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週末的一個會議也稱,「這一輪改革在它的廣泛程度和強度上將是史無前例的。」但是,他們至今還沒有給出細節。

幾個分析家說,在任何情況下,下個月的三中全會將可能僅僅給出一個計畫的粗線條,而不是一個明確的藍圖。

沸沸揚揚的383計畫

當局沒有給出清晰解釋,投資者、外交官、記者和低層官員則試圖通過分析高層的言論、中共黨媒的報導,以及政府智庫研究來尋找將發生改變的蛛絲馬跡的線索。

在那些被拉高的期待中,一個來自於一個政府研究中心的所謂383計畫,最近幾天已經在媒體和投資者當中掀起沸沸揚揚的興奮。這個計畫的概要是本月首次公開,但是自從上週以來當發展研究中心在自己的報紙上發布它的時候吸引了投資者和中共金融媒體的廣泛的關注。

《紐約時報》報導說,這個計畫來自於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共報紙報導說習近平的經濟政策顧問劉鶴準備了這份建議書。首先發布這個計畫的《中國改革》雜誌主編張建經說,這僅僅是研究者提供給官員的許多計畫當中的一個,不應該被解讀為政府藍圖。

「它的確有一些參考價值,但不應該被過度解讀。」張建經說。「實際上,它是已經做的許多研究之一。它的研究是重要的。但是它完全不是共產黨的文件。它不代表三中全會報告的草案。」

《紐約時報》認為,在一個其生命線被限制於不透明的政治體制內,這份建議書對於某些人,似乎是一個大膽的市場自由化和限制政府權力的計畫。例如,金融領域將獲大幅自由化,國營企業壟斷,私營投資能源和電力領域等。

幾個分析家說,中共可能將採納一個更加謹慎和有限的計畫。

改革提議受到中共政治的制約

《紐約時報》報導說,許多最近發展研究中心提出的計畫提議包括遏制國家控制經濟生活動脈:資本,土地和人們的遷徙,能源和自然資源。八十年代深度捲入市場改革的前政府官員吳偉說,對於致力於維持一黨統治的中共領導人,那些是政治上有爭議的選擇,他們可能要麼躲過去要麼僅僅接受稀釋的形式。

「沒有政治改革,它將不可能推動這些改革。」吳偉說。「大多數它們將被既得利益集團推回去。」

中國經營報引述不具名政府顧問說,383計畫只是許多提交給官員準備三中全會的研究報告當中的一個。前國家統計局局長,中國經濟學家邱曉華告訴媒體,投資者應該用一劑政治現實來冷卻他們的興奮:「它顯示市場是衝動的,不瞭解中國政治現實。」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