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審判劉萍顯示中共新政拒絕政治開放(組圖)

發表:2013-10-29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萍開庭的當天,江西新余渝水區法院門前戒備森嚴。2013年10月28日。

法廣:法新社:審判劉萍顯示中共新政拒絕政治開放

【看中國2013年10月29日訊】中國江西新餘地方法院今天開庭審理三位公開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的新公民運動活動人士,控訴人以非法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對劉萍,魏忠平和李思華做指控,法新社評論說,以這一訴訟案為標記,表明習近平李克強新當局將完全拒絕政治開放。

新餘地方法院的訴訟案不比尋常,據評論,這一訴訟案之後將開啟一系列對新公民運動被以各種罪名抓捕起來的各地維權人士用司法審判。而新公民運動支持者呼籲到新余法院對劉萍,魏忠平和李思華給予聲援。有消息說,歐盟在華官員也可能要求到庭旁聽,但沒有消息表明今天的新余訴訟案會允許自由旁聽。

網路微信發布的自由新聞以及圖片,報告新余當地氣氛因訴訟案而緊張,法庭外有眾人聚集,但警方派置了嚴密的防範。

前冶金廠工人劉萍,以及魏忠平和李思華今年四月在當地公開拉出橫幅,要求中國官員對公民公布財產。劉萍,魏忠平和李思華因此被以非法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被逮捕起訴,上述3人將在法庭做無罪聲明及辯護。劉萍等人的一名律師報告昨天曾被警方拘禁數小時。另一名作家聲言到庭旁聽也被警方帶走失去下落。

法新社指出,中國當局近期加大反腐力度,共產黨內部也不斷警告腐敗嚴重危及政權生死存亡。越來越多的呼籲中國官員財富透明。但要求官員公開財產,在中國是敏感話題,中國官場許多官員被指控貪腐,利用職權為自己為家人獲取天文數字財富。

新公民運動主張依照法律和憲法賦予允許的權利,呼籲官員申報財產。但至少15名這個運動的活動者包括許志永,王公權,郭飛雄在內,在全國各地被逮捕。劉萍的女兒廖敏月告訴法新社,很顯然她的母親正是因為新公民運動而被逮捕。

北京律師李方平認為劉萍案具有非凡的意義,涉及選舉與被選舉的權利,反腐和集會的權利以及宗教信仰的權利。

李方平 :「此案意義非凡。因為這個案子的三項指控第一項是獨立候選時散發傳單;第二項是幾個人拉橫幅要求官員財產公開;第三項是他們相互之間傳遞了一個可能含有法輪功信息的一個資料。這三件事涉及的都是憲法性權利。一個是選舉和被選舉的權利;第二是反腐和公民集會的權利;第三個是宗教信仰的權利。這個案件現在社會關注度比想像的要高。以前以為新余是一個中部的不發達城市,但我們看到有很多網友自發地到新余去旁聽。雖然路上有各種堵截。我昨天見到陳光福,他本來要跟另外的朋友一起去,車剛到保定被兩個城市的國保截住了。現在我們得到的信息,王成律師也被國保警告。他們採取了各種維穩措施。也可以這樣講,對劉萍案採取了一個全國性的維穩安保」。


德國之聲:「新余三君子」審判或透露中共下步棋

新公民運動代表、活動人士劉萍、魏忠平、李思華本週一接受庭審,目前法院宣布推遲聽證會。分析人士認為,本案具有指向意義,可能成為未來中國當局對待呼籲政改活動人士的標桿。

無論規模多小,此案都體現了中共對有組織的政治批評沒有絲毫寬容--法新社這樣評論此次江西非法集會案。此次接受庭審的三人是「新公民運動」中素有「新余三君子」之稱的劉萍、魏忠平和李思華。

據法新社最新消息,三名被告撤回了其律師的代表許可,以示對法院「非法行為」的抗議,此舉也迫使江西省新余法院推遲聽證會。

劉萍的律師張雪忠告訴法新社,「沒有辦法將聽證會繼續下去」,三名活動人士有15天的時間聘請新律師或者續聘先前的律師。張雪忠此前曾稱,一名證人目前被拘留,而其他證人未被允許出庭。

多名新公民運動代表被捕

新公民運動以爭取更多政治權利為目標,同時要求官員公示財產打擊腐敗。圍繞該運動,中國數個城市展開小規模的和平示威遊行--內容以舉牌、演講和簽請願書 為主。中國當局從今年3月份開始圍捕活動人士,據法新社消息,目前已有二十幾人被逮捕或者短暫扣押,其中包括法律活動人士許志永和企業家王功權。而新余三人是新公民運動被逮捕的活動人士中首批接受庭審的,因此該案也受到外界普遍關注,多家國際媒體評論稱其具有「標桿性意義」。


新公民運動代表、企業家王功權

劉萍、魏忠平和李思華目前受到非法集會指控--三人今年4月在劉萍家中拍下標語照,要求當局釋放被關押的新公民運動人士,而後將照片貼到了網上。此後不久警方拘捕了三人。如果罪行成立,三人面臨長達五年的監禁。

除此之外,劉萍和魏忠平還涉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和「利用邪教破壞法律實施」,該指控和兩人去年在網上呼籲人們關注一次對法輪功追隨者在上海的審判案有關。

三名被告的律師此前都表示,指控「很荒唐」,並指出當局將3人扣押的時間已經超過法律規定。

「煤礦中的金絲雀」還是殺雞儆猴?

習近平去年11月接任中共總書記時,很多中國人都對政治改革懷抱希望,也提高了呼籲官員公示財產、反對特權腐敗的聲音。而習近平在今年3月就任國家主席一職後,也確實呼籲打擊貪腐,並警告腐敗問題與黨政生死攸關。


新公民運動代表、律師許志永

受到習近平更多公開、透明的鼓勵,活動人士們公布了自己手持橫幅和標語牌的照片,那上面寫著「強烈要求官員公開資產」和「習近平,結束獨裁」。這些照片在網上廣為流傳。

「人權觀察組織」中國區負責人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對路透社說,「劉萍、魏忠平和李思華就像是煤礦中的金絲雀,體現了政府打算如何對待這些有公共影響力的反腐敗積極份子」。理查森稱,任何不是無罪的審判結果都將嚴重破壞政府反腐敗的公信力。

不過劉萍的律師張雪忠在庭審前對路透社說,儘管律師將對3人進行無罪辯護,但考慮到案件敏感性,他對審判結果不抱樂觀態度。另外,多次促官員財產公示的律師王成也在此前表示,他相信當局試圖通過此案傳達出決不容忍活動人士類似行動的信息。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稱,他聽說來自江西和周邊省份的「新余三君子」的聲援人士或者被軟禁或者在路上被警方攔截,阻止其前往新余。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