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审判刘萍显示中共新政拒绝政治开放(组图)

发表:2013-10-29 0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萍开庭的当天,江西新余渝水区法院门前戒备森严。2013年10月28日。

法广:法新社:审判刘萍显示中共新政拒绝政治开放

【看中国2013年10月29日讯】中国江西新余地方法院今天开庭审理三位公开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新公民运动活动人士,控诉人以非法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对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做指控,法新社评论说,以这一诉讼案为标记,表明习近平李克强新当局将完全拒绝政治开放。

新余地方法院的诉讼案不比寻常,据评论,这一诉讼案之后将开启一系列对新公民运动被以各种罪名抓捕起来的各地维权人士用司法审判。而新公民运动支持者呼吁到新余法院对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给予声援。有消息说,欧盟在华官员也可能要求到庭旁听,但没有消息表明今天的新余诉讼案会允许自由旁听。

网络微信发布的自由新闻以及图片,报告新余当地气氛因诉讼案而紧张,法庭外有众人聚集,但警方派置了严密的防范。

前冶金厂工人刘萍,以及魏忠平和李思华今年四月在当地公开拉出横幅,要求中国官员对公民公布财产。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因此被以非法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逮捕起诉,上述3人将在法庭做无罪声明及辩护。刘萍等人的一名律师报告昨天曾被警方拘禁数小时。另一名作家声言到庭旁听也被警方带走失去下落。

法新社指出,中国当局近期加大反腐力度,共产党内部也不断警告腐败严重危及政权生死存亡。越来越多的呼吁中国官员财富透明。但要求官员公开财产,在中国是敏感话题,中国官场许多官员被指控贪腐,利用职权为自己为家人获取天文数字财富。

新公民运动主张依照法律和宪法赋予允许的权利,呼吁官员申报财产。但至少15名这个运动的活动者包括许志永,王公权,郭飞雄在内,在全国各地被逮捕。刘萍的女儿廖敏月告诉法新社,很显然她的母亲正是因为新公民运动而被逮捕。

北京律师李方平认为刘萍案具有非凡的意义,涉及选举与被选举的权利,反腐和集会的权利以及宗教信仰的权利。

李方平 :“此案意义非凡。因为这个案子的三项指控第一项是独立候选时散发传单;第二项是几个人拉横幅要求官员财产公开;第三项是他们相互之间传递了一个可能含有法轮功信息的一个资料。这三件事涉及的都是宪法性权利。一个是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利;第二是反腐和公民集会的权利;第三个是宗教信仰的权利。这个案件现在社会关注度比想象的要高。以前以为新余是一个中部的不发达城市,但我们看到有很多网友自发地到新余去旁听。虽然路上有各种堵截。我昨天见到陈光福,他本来要跟另外的朋友一起去,车刚到保定被两个城市的国保截住了。现在我们得到的信息,王成律师也被国保警告。他们采取了各种维稳措施。也可以这样讲,对刘萍案采取了一个全国性的维稳安保”。


德国之声:“新余三君子”审判或透露中共下步棋

新公民运动代表、活动人士刘萍、魏忠平、李思华本周一接受庭审,目前法院宣布推迟听证会。分析人士认为,本案具有指向意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当局对待呼吁政改活动人士的标杆。

无论规模多小,此案都体现了中共对有组织的政治批评没有丝毫宽容--法新社这样评论此次江西非法集会案。此次接受庭审的三人是“新公民运动”中素有“新余三君子”之称的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

据法新社最新消息,三名被告撤回了其律师的代表许可,以示对法院“非法行为”的抗议,此举也迫使江西省新余法院推迟听证会。

刘萍的律师张雪忠告诉法新社,“没有办法将听证会继续下去”,三名活动人士有15天的时间聘请新律师或者续聘先前的律师。张雪忠此前曾称,一名证人目前被拘留,而其他证人未被允许出庭。

多名新公民运动代表被捕

新公民运动以争取更多政治权利为目标,同时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打击腐败。围绕该运动,中国数个城市展开小规模的和平示威游行--内容以举牌、演讲和签请愿书 为主。中国当局从今年3月份开始围捕活动人士,据法新社消息,目前已有二十几人被逮捕或者短暂扣押,其中包括法律活动人士许志永和企业家王功权。而新余三人是新公民运动被逮捕的活动人士中首批接受庭审的,因此该案也受到外界普遍关注,多家国际媒体评论称其具有“标杆性意义”。


新公民运动代表、企业家王功权

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目前受到非法集会指控--三人今年4月在刘萍家中拍下标语照,要求当局释放被关押的新公民运动人士,而后将照片贴到了网上。此后不久警方拘捕了三人。如果罪行成立,三人面临长达五年的监禁。

除此之外,刘萍和魏忠平还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和“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该指控和两人去年在网上呼吁人们关注一次对法轮功追随者在上海的审判案有关。

三名被告的律师此前都表示,指控“很荒唐”,并指出当局将3人扣押的时间已经超过法律规定。

“煤矿中的金丝雀”还是杀鸡儆猴?

习近平去年11月接任中共总书记时,很多中国人都对政治改革怀抱希望,也提高了呼吁官员公示财产、反对特权腐败的声音。而习近平在今年3月就任国家主席一职后,也确实呼吁打击贪腐,并警告腐败问题与党政生死攸关。


新公民运动代表、律师许志永

受到习近平更多公开、透明的鼓励,活动人士们公布了自己手持横幅和标语牌的照片,那上面写着“强烈要求官员公开资产”和“习近平,结束独裁”。这些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

“人权观察组织”中国区负责人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对路透社说,“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就像是煤矿中的金丝雀,体现了政府打算如何对待这些有公共影响力的反腐败积极分子”。理查森称,任何不是无罪的审判结果都将严重破坏政府反腐败的公信力。

不过刘萍的律师张雪忠在庭审前对路透社说,尽管律师将对3人进行无罪辩护,但考虑到案件敏感性,他对审判结果不抱乐观态度。另外,多次促官员财产公示的律师王成也在此前表示,他相信当局试图通过此案传达出决不容忍活动人士类似行动的信息。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称,他听说来自江西和周边省份的“新余三君子”的声援人士或者被软禁或者在路上被警方拦截,阻止其前往新余。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