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改革希望寄託在旅遊業

發表:2013-11-02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2日訊】長期以來,中國一直想把出口型經濟轉變為國內消費型經濟,有跡象顯示,這個努力初見成效。部分原因是政府提供獎勵措施,鼓勵國內旅遊消費。維持這個趨勢將是11月中共18屆3中全會的一個首要議題。北京的雍和宮等著名景點每年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

在最近一次節日期間,一位姓周的遊客說,他和家人開車1500公里,從四川來遊覽故宮等景點。

周先生說:「有國慶長假,有時間,有車,過路費全免了,我們就節省了一大筆錢,這些都比較方便。」 

儘管中國國內消費在上升,可是家庭支出仍然遠遠低於西方國家。

消費者支出佔國家經濟增長的一半以下,而在美國,消費者支出佔國家經濟增長的3分之2。

經濟學家宋宏(音)說,隨著中國家庭越來越富裕,買車是一個轉折點。

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宋宏(音)說:「有很多家庭想買汽車,還有一些人這些願望已經滿足了,就希望去更多旅遊。」

中國8月的零售額增長了13%以上,達到今年最高水平。在10月國慶節期間,中國的消費水平創下新高,大約3100萬遊客消費1400億美元。

一個重要問題是,如何讓各行各業的中國人更加頻繁地多花錢。宋宏說,城市收入差距和農村存款率高仍然是難以逾越的障礙。

宋宏說:「主要問題是鄉村裡的人,以前沒有社會保障,現在逐漸建立起來了,特別是醫療保險、養老保險都逐漸建立起來,雖然水平還比較低。」 

中國政府推出有利於開車的政策,比如在國慶節期間穩定汽油價格,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等措施,鼓勵增加消費。

蘭蘭(音)和她的朋友們從中國西部的新疆來到北京,第一次遠離家鄉,他們花錢時小心翼翼地。

蘭蘭(音)說:「自己做兼職賺的錢,再加上一點生活費。」 

中共領導人將在下月舉行的18屆3中全會上,制定下一個五年經濟政策,預計,他們將主要討論如何像其他國家一樣,讓家庭支出成為主要經濟動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