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希望寄托在旅游业

发表:2013-11-02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2日讯】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想把出口型经济转变为国内消费型经济,有迹象显示,这个努力初见成效。部分原因是政府提供奖励措施,鼓励国内旅游消费。维持这个趋势将是11月中共18届3中全会的一个首要议题。北京的雍和宫等著名景点每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

在最近一次节日期间,一位姓周的游客说,他和家人开车1500公里,从四川来游览故宫等景点。

周先生说:“有国庆长假,有时间,有车,过路费全免了,我们就节省了一大笔钱,这些都比较方便。” 

尽管中国国内消费在上升,可是家庭支出仍然远远低于西方国家。

消费者支出占国家经济增长的一半以下,而在美国,消费者支出占国家经济增长的3分之2。

经济学家宋宏(音)说,随着中国家庭越来越富裕,买车是一个转折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宋宏(音)说:“有很多家庭想买汽车,还有一些人这些愿望已经满足了,就希望去更多旅游。”

中国8月的零售额增长了13%以上,达到今年最高水平。在10月国庆节期间,中国的消费水平创下新高,大约3100万游客消费1400亿美元。

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让各行各业的中国人更加频繁地多花钱。宋宏说,城市收入差距和农村存款率高仍然是难以逾越的障碍。

宋宏说:“主要问题是乡村里的人,以前没有社会保障,现在逐渐建立起来了,特别是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都逐渐建立起来,虽然水平还比较低。” 

中国政府推出有利于开车的政策,比如在国庆节期间稳定汽油价格,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等措施,鼓励增加消费。

兰兰(音)和她的朋友们从中国西部的新疆来到北京,第一次远离家乡,他们花钱时小心翼翼地。

兰兰(音)说:“自己做兼职赚的钱,再加上一点生活费。” 

中共领导人将在下月举行的18届3中全会上,制定下一个五年经济政策,预计,他们将主要讨论如何像其他国家一样,让家庭支出成为主要经济动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