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長會議 日俄將加強海上軍演等合作(組圖)

發表:2013-11-03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3日訊】 本週六,日本和俄羅斯舉行了首次兩國外長加防長會議,雙方就擴大強安全領域合作達成共識。俄外長稱,本次會晤具有"里程碑"意義。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和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Itsunori Onodera)與俄方的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在舉行聯合軍演、反海盜演習上以及建立防務磋商框架方面也達成了共識。

兩國外長和防長表示,日俄之間加強防務關係有利於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而現有的聯盟,包括日美間的聯盟不會受到影響。

日美聯盟仍是日本外交和安全的「基石」

拉夫羅夫在兩國外長加防長會議(即日俄2+2會議)結束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在解決朝鮮核問題、恐怖主義問題及其他地區爭端問題上,兩國提升防務關係有利於雙方的國家利益。他還表示,這次會談對俄日關係具有里程碑意義,並補充道,這個新的合作不會妨礙到日美的同盟關係。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日美的聯盟關係依然是日本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基石」。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日美的聯盟關係依然是日本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基石」。除了與美國的關鍵性聯盟之外,日本正在尋求擴大其防務關係,以應對鄰

中國不斷增長的軍事存在和來自朝鮮的威脅。

而俄羅斯則一直擴大其在亞洲的貿易關係。俄羅斯總統普京積極尋求加強與日本的關係從部分程度上是對於中國不斷增長軍力的制衡。不過,雙方都沒有明確提到對中國崛起的憂慮。

在週五的會面中,日本和俄羅斯決定就《日俄兩國和平條約》繼續討論。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需要採取建設性行動,不應該情緒化,並且要避免挑釁性言論。」

多年來,因為島嶼爭端,日本和俄羅斯幾十年來都未能簽署和平條約。兩國分別對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國後、擇捉、齒舞和色丹四個島嶼),被俄羅斯稱為南千島群島的島嶼提出主權要求。

在本週六(11月2日)舉行的日俄外交、防務部長級會議上,高級官員們也達成一致,計畫在明年1月末或者是2月份,在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計畫於春天訪問俄羅斯之前,舉行兩國副部長級會談。

日俄雙方均表示,週六的會議有助於建立信任。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記者會上說:「日俄不僅僅在經濟上加強合作,也在安全領域上的擴大合作意味著日俄的整體關係得到提高。這也會對簽署和平條約產生積極的影響。」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過去半年中已舉行四次會晤。不過,日本與俄羅斯的友誼之路可能並非一帆風順.

俄羅斯對日本走出與美國加強防務關係的一步表示關注。日美加強安全合作中包括一項在日本部署美國導彈預警雷達系統的計畫。


前美國情報機關工作人員斯諾登獲得了俄羅斯的臨時庇護

因為伊朗、敘利亞問題而緊張的俄美關係,由於俄羅斯給於斯諾登臨時庇護的決定又添上「新傷」。

在週六的會議上,日本和俄羅斯也就加強開發能源合作達成共識,特別是液化天然氣方面。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介紹說,去年日俄國之間的貿易總額達到創記錄的330億美元,預計此數字今年會進一步增長。

原標題:日俄決定加強安全領域合作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