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长会议 日俄将加强海上军演等合作(组图)

发表:2013-11-03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3日讯】 本周六,日本和俄罗斯举行了首次两国外长加防长会议,双方就扩大强安全领域合作达成共识。俄外长称,本次会晤具有"里程碑"意义。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和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Itsunori Onodera)与俄方的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在举行联合军演、反海盗演习上以及建立防务磋商框架方面也达成了共识。

两国外长和防长表示,日俄之间加强防务关系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现有的联盟,包括日美间的联盟不会受到影响。

日美联盟仍是日本外交和安全的“基石”

拉夫罗夫在两国外长加防长会议(即日俄2+2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解决朝鲜核问题、恐怖主义问题及其他地区争端问题上,两国提升防务关系有利于双方的国家利益。他还表示,这次会谈对俄日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并补充道,这个新的合作不会妨碍到日美的同盟关系。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日美的联盟关系依然是日本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基石”。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日美的联盟关系依然是日本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基石”。除了与美国的关键性联盟之外,日本正在寻求扩大其防务关系,以应对邻

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存在和来自朝鲜的威胁。

而俄罗斯则一直扩大其在亚洲的贸易关系。俄罗斯总统普京积极寻求加强与日本的关系从部分程度上是对于中国不断增长军力的制衡。不过,双方都没有明确提到对中国崛起的忧虑。

在周五的会面中,日本和俄罗斯决定就《日俄两国和平条约》继续讨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需要采取建设性行动,不应该情绪化,并且要避免挑衅性言论。”

多年来,因为岛屿争端,日本和俄罗斯几十年来都未能签署和平条约。两国分别对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国后、择捉、齿舞和色丹四个岛屿),被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的岛屿提出主权要求。

在本周六(11月2日)举行的日俄外交、防务部长级会议上,高级官员们也达成一致,计划在明年1月末或者是2月份,在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计划于春天访问俄罗斯之前,举行两国副部长级会谈。

日俄双方均表示,周六的会议有助于建立信任。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记者会上说:“日俄不仅仅在经济上加强合作,也在安全领域上的扩大合作意味着日俄的整体关系得到提高。这也会对签署和平条约产生积极的影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过去半年中已举行四次会晤。不过,日本与俄罗斯的友谊之路可能并非一帆风顺.

俄罗斯对日本走出与美国加强防务关系的一步表示关注。日美加强安全合作中包括一项在日本部署美国导弹预警雷达系统的计划。


前美国情报机关工作人员斯诺登获得了俄罗斯的临时庇护

因为伊朗、叙利亚问题而紧张的俄美关系,由于俄罗斯给于斯诺登临时庇护的决定又添上“新伤”。

在周六的会议上,日本和俄罗斯也就加强开发能源合作达成共识,特别是液化天然气方面。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介绍说,去年日俄国之间的贸易总额达到创纪录的330亿美元,预计此数字今年会进一步增长。

原标题:日俄决定加强安全领域合作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