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7萬年印尼「超級火山」遇地震恐爆發(圖)

發表:2013-11-07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托巴火山如今已成為美麗的托巴湖,但若出現地震,仍隨時都有可能大噴發。

【看中國2013年11月07日訊】印尼專家指出,當地的「超級火山」托巴火山(Mount Toba)雖然已沉睡多年,成為現今美麗的托巴湖,但仍蘊含危險的岩漿庫,一旦出現地震,隨時都有可能大噴發。

根據「托巴巨災理論」指出,托巴火山被推斷在7萬至7萬5000年前在印尼托巴湖發生,強度為火山爆髮指數的8級,即超大規模(mega-colossal)級數,釋放的能量達到10億噸烈性炸藥量,造成世界人口大為減少。此外,大量的火山灰讓全球溫度在之後數年間下降攝氏3至3.5度,引發一次冰河時期。

印尼地質專家協會主席洛維奇(Rovicky Dwi Putrohari)向「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表示,研究團隊近日利用斷層攝影的方法偵測托巴火山岩漿庫(magma chamber),觀察岩漿庫的活動。

托巴火山的岩漿庫位於地下20公里至100公里深處。洛維奇表示,研究團隊能找到岩漿庫的位置,之後透過研究將找到引發托巴火山噴發的岩漿量。托巴火山歷史上曾噴發過4次,第一次是在120萬年前,第二次是在84萬年前,第三次是在50萬年前,第四次是7萬4000年前,最後一次噴發也形成今日托巴湖的面貌。

洛維奇指出,一旦蘇門答臘斷層線(Sumatra fault line)再度活動,托巴火山隨時都會噴發。蘇門答臘斷層線經過托巴火山,把蘇門答臘島區分為西北方的亞齊和南方的楠榜省(Lampung)。洛維奇表示,一個地震將使休眠的托巴火山岩漿庫再度復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