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7万年印尼“超级火山”遇地震恐爆发(图)

发表:2013-11-07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托巴火山如今已成為美麗的托巴湖,但若出現地震,仍隨時都有可能大噴發。

【看中国2013年11月07日讯】印尼专家指出,当地的“超级火山”托巴火山(Mount Toba)虽然已沉睡多年,成为现今美丽的托巴湖,但仍蕴含危险的岩浆库,一旦出现地震,随时都有可能大喷发。

根据“托巴巨灾理论”指出,托巴火山被推断在7万至7万5000年前在印尼托巴湖发生,强度为火山爆发指数的8级,即超大规模(mega-colossal)级数,释放的能量达到10亿吨烈性炸药量,造成世界人口大为减少。此外,大量的火山灰让全球温度在之后数年间下降摄氏3至3.5度,引发一次冰河时期。

印尼地质专家协会主席洛维奇(Rovicky Dwi Putrohari)向“雅加达邮报”(Jakarta Post)表示,研究团队近日利用断层摄影的方法侦测托巴火山岩浆库(magma chamber),观察岩浆库的活动。

托巴火山的岩浆库位于地下20公里至100公里深处。洛维奇表示,研究团队能找到岩浆库的位置,之后透过研究将找到引发托巴火山喷发的岩浆量。托巴火山历史上曾喷发过4次,第一次是在120万年前,第二次是在84万年前,第三次是在50万年前,第四次是7万4000年前,最后一次喷发也形成今日托巴湖的面貌。

洛维奇指出,一旦苏门答腊断层线(Sumatra fault line)再度活动,托巴火山随时都会喷发。苏门答腊断层线经过托巴火山,把苏门答腊岛区分为西北方的亚齐和南方的楠榜省(Lampung)。洛维奇表示,一个地震将使休眠的托巴火山岩浆库再度复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