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吃「情花」中毒 丈夫產幻覺勒索20萬(圖)

發表:2013-11-07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曼陀羅的植株很像茄子,故它又叫山茄子。

【看中國2013年11月07日訊】《天龍八部》中段譽曾說「山茶花……另有個名字叫做曼陀羅花」。其實段譽把二者混為一談,卻不知道山茶花很香而曼陀羅花卻有毒。在《神雕俠侶》中,曼陀羅又叫「情花」。而前不久,自貢的周女士也沒認出它來。

聽說樓下的花兒可以吃,周女士便摘了幾朵回來做蛋花湯,誰知這一吃,差點要了一家三口的命。昨日,記者從自貢某醫院瞭解到,周女士煮蛋花湯的花叫「曼陀羅」。

名片

曼陀羅又叫曼荼羅、滿達、曼扎、曼達、醉心花、狗核桃、洋金花、大喇叭花、山茄子等。全草有毒,以果實特別是種子毒性最大,嫩葉次之。

一般食後0.5∼2小時出現症狀,早期症狀為口、咽發乾、吞嚥困難、聲嘶、瞳孔散大,皮膚乾燥潮紅、發燒等。

摘花煮湯

女子頭昏入院

兒子中毒嘔吐

「該女子口乾、頭昏,神智不清。據稱是中午食用了樓下一種不知名的花做的蛋花湯。」據自貢四醫院醫務人員回憶,今年9月底的一個下午,一位姓周的女士因頭昏,在丈夫和兒子的陪同下到匯東醫院急診科就診。根據患者口中說的「花」,醫生便讓患者的兒子回家採了一朵花來。經查閱資料和仔細辨認後,確認這種花是曼陀羅。

醫務人員及時對患者進行洗胃,並建立靜脈通道。這時,醫務人員發現患者的丈夫鄒先生去交費一直沒有回來。「肯定也是中了毒,曼陀羅花中毒後,會出現幻覺,嚴重的可能昏迷甚至死亡。」急診科護士長李剛英回憶說,「怕發生意外,當時就撥打他的手機,卻沒有帶在身上。」

而此時,患者的兒子也開始出現視力模糊、嘔吐等中毒症狀,但程度較輕。醫務人員一邊對他進行治療,一邊通過他聯繫其他親戚尋找鄒先生。

毒性發作

丈夫當眾索20萬

大鬧皮膚科

「有小偷,不,好像是吸毒的!」不一會,醫院皮膚科傳出病人驚慌的聲音,護士姜寧問明情況後立即起身前往床房,只見一名50來歲的男子,搖搖晃晃地站在3號病床旁,向3床病人索要20萬元現金。姜寧問他,「你認識3床阿姨嗎?」男子眼神迷離,答非所問。姜寧隨即將病房內的病人轉到安全地方,此時,男子的情緒開始煩躁起來,不停地敲打窗戶和儲物櫃,指著別人的荷包說是提款機。

保安帶著大鬧皮膚科的男子來到底樓大廳,正好被趕來的周女士的親友發現。原來該男子正是周女士的丈夫鄒先生。

醫務人員立刻對他進行了急救處理。隨後,一家三口轉至腎病內科,好在就診及時,3人都沒有生命危險,次日便康復出院。

醫生提醒

慎食無名野花

不適要及時就醫

該醫院腎病內科醫生馬麗介紹,「3人送來時都有煩躁不安、精神亢奮的表現,鄒先生不配合洗胃,連兒子也不認識。」馬醫生為患者補充了液體,促進其體內代謝,排出毒素。同時,對其進行了保肝、營養心肌、保護胃粘膜等治療。

馬麗介紹,曼陀羅全株有毒。她還提醒說,市民應提高鑒別能力,不知名的野花不要亂摘,更不要亂食用,以防發生中毒情況。如不慎誤食中毒,首先應進行催吐,及時就近送入醫院治療,以免延誤救治時機,危急中毒者生命。

相關鏈接

曼陀羅非山茶花

金庸在《天龍八部》中借段譽之口說,「山茶花……另有個名字叫做曼陀羅花」。多事者自然知道這是個誤會。儘管文獻表明,宋代確有曼陀羅花「遍生」於段譽的老家,但與山茶花卻完全是兩回事。山茶花是常綠灌木,冬春季開花、花多紅色外放型。曼陀羅花卻屬草本,夏秋季開花、花呈白色漏斗型,二者區別極大、區分也易。最關鍵的是,曼陀羅花按《辭海》的說法是「全株有劇毒」,絕沒有段譽說的那麼優雅爛漫。幸虧段譽是把山茶當作曼陀羅花,要是倒過來把曼陀羅花當成了山茶,只怕早就小命不保,從此與艷遇無緣。

来源: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