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吃“情花”中毒 丈夫产幻觉勒索20万(图)

发表:2013-11-07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曼陀罗的植株很像茄子,故它又叫山茄子。

【看中国2013年11月07日讯】《天龙八部》中段誉曾说“山茶花……另有个名字叫做曼陀罗花”。其实段誉把二者混为一谈,却不知道山茶花很香而曼陀罗花却有毒。在《神雕侠侣》中,曼陀罗又叫“情花”。而前不久,自贡的周女士也没认出它来。

听说楼下的花儿可以吃,周女士便摘了几朵回来做蛋花汤,谁知这一吃,差点要了一家三口的命。昨日,记者从自贡某医院了解到,周女士煮蛋花汤的花叫“曼陀罗”。

名片

曼陀罗又叫曼荼罗、满达、曼扎、曼达、醉心花、狗核桃、洋金花、大喇叭花、山茄子等。全草有毒,以果实特别是种子毒性最大,嫩叶次之。

一般食后0.5~2小时出现症状,早期症状为口、咽发干、吞咽困难、声嘶、瞳孔散大,皮肤干燥潮红、发烧等。

摘花煮汤

女子头昏入院

儿子中毒呕吐

“该女子口干、头昏,神智不清。据称是中午食用了楼下一种不知名的花做的蛋花汤。”据自贡四医院医务人员回忆,今年9月底的一个下午,一位姓周的女士因头昏,在丈夫和儿子的陪同下到汇东医院急诊科就诊。根据患者口中说的“花”,医生便让患者的儿子回家采了一朵花来。经查阅资料和仔细辨认后,确认这种花是曼陀罗。

医务人员及时对患者进行洗胃,并建立静脉通道。这时,医务人员发现患者的丈夫邹先生去交费一直没有回来。“肯定也是中了毒,曼陀罗花中毒后,会出现幻觉,严重的可能昏迷甚至死亡。”急诊科护士长李刚英回忆说,“怕发生意外,当时就拨打他的手机,却没有带在身上。”

而此时,患者的儿子也开始出现视力模糊、呕吐等中毒症状,但程度较轻。医务人员一边对他进行治疗,一边通过他联系其他亲戚寻找邹先生。

毒性发作

丈夫当众索20万

大闹皮肤科

“有小偷,不,好像是吸毒的!”不一会,医院皮肤科传出病人惊慌的声音,护士姜宁问明情况后立即起身前往床房,只见一名50来岁的男子,摇摇晃晃地站在3号病床旁,向3床病人索要20万元现金。姜宁问他,“你认识3床阿姨吗?”男子眼神迷离,答非所问。姜宁随即将病房内的病人转到安全地方,此时,男子的情绪开始烦躁起来,不停地敲打窗户和储物柜,指着别人的荷包说是提款机。

保安带着大闹皮肤科的男子来到底楼大厅,正好被赶来的周女士的亲友发现。原来该男子正是周女士的丈夫邹先生。

医务人员立刻对他进行了急救处理。随后,一家三口转至肾病内科,好在就诊及时,3人都没有生命危险,次日便康复出院。

医生提醒

慎食无名野花

不适要及时就医

该医院肾病内科医生马丽介绍,“3人送来时都有烦躁不安、精神亢奋的表现,邹先生不配合洗胃,连儿子也不认识。”马医生为患者补充了液体,促进其体内代谢,排出毒素。同时,对其进行了保肝、营养心肌、保护胃粘膜等治疗。

马丽介绍,曼陀罗全株有毒。她还提醒说,市民应提高鉴别能力,不知名的野花不要乱摘,更不要乱食用,以防发生中毒情况。如不慎误食中毒,首先应进行催吐,及时就近送入医院治疗,以免延误救治时机,危急中毒者生命。

相关链接

曼陀罗非山茶花

金庸在《天龙八部》中借段誉之口说,“山茶花……另有个名字叫做曼陀罗花”。多事者自然知道这是个误会。尽管文献表明,宋代确有曼陀罗花“遍生”于段誉的老家,但与山茶花却完全是两回事。山茶花是常绿灌木,冬春季开花、花多红色外放型。曼陀罗花却属草本,夏秋季开花、花呈白色漏斗型,二者区别极大、区分也易。最关键的是,曼陀罗花按《辞海》的说法是“全株有剧毒”,绝没有段誉说的那么优雅烂漫。幸亏段誉是把山茶当作曼陀罗花,要是倒过来把曼陀罗花当成了山茶,只怕早就小命不保,从此与艳遇无缘。

来源: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