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法特死亡之謎(組圖)

發表:2013-11-08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拉法特2004年4月10日在拉姆安拉官邸

【看中國2013年11月08日訊】週三傍晚的這條新聞具有爆炸性。阿拉伯半島電視臺報導,前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拉法特生前很可能被人用放射性元素釙下了毒。消息一傳出,美國國務卿克里為以巴和談注入新活力的努力一下子面臨功虧一簣的危險。不過,對許多巴勒斯坦人來說,這條消息其實並不令人吃驚。許多人一直就認為阿拉法特是非自然死亡。東耶路撒冷智庫PASSIA的政治分析師馬赫迪·阿布杜爾·哈迪(Mahdi Abdul Hadi)說,一方面許多人認為自己的懷疑得到證實,也就是說以色列是幕後推手。另一方面,人們也在問,當時阿拉法特接觸的有哪些人,誰是這樁罪行的幫凶,誰是內奸?

阿拉法特之死引起諸多猜測

巴勒斯坦前領導人亞西爾·阿拉法特2004年11月11日在巴黎近郊一家醫院去世。當時沒有進行屍檢。一直都有人懷疑當時75歲的阿拉法特突然患病死亡並非出於自然原因。在阿拉法特遺留的私人物品上發現釙-210的痕跡後,阿拉法特的遺孀蘇哈·阿拉法特(Suha Arafat)開始和半島電視臺一起推動調查。


致命毒藥釙-210

去年夏天,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最終同意打開在拉姆安拉的阿拉法特墓。一支由法國、俄羅斯、瑞士法醫組成的小組從阿拉法特遺體上提取了屍骨樣品,並各自開始獨立的研究。瑞士科學家目前已將108頁的評估報告交給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和阿拉法特的遺孀。按照該報告,阿拉法特遺骨中所發現的釙元素指標高出正常值18倍。但是,瑞士法醫在週四(11月7日)的新聞會上指出,無法完全肯定釙中毒是阿拉法特的死因。蘇哈·阿拉法特則在接受半島電視臺採訪時稱這是一樁「世紀謀殺」。至於其它調查結果何時公布,現在尚不知曉。

釙-百分之百致命的毒藥


阿拉法特紀念堂

在另一起震驚世界的案件中,高量放射性元素釙-210也是致命毒藥。2006年,俄羅斯前特工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Alexander Litwinenko)在倫敦死於釙中毒。釙只需要很小劑量就可以致人於死,但必須要進入人體。由於在市面上不能獲得釙-210,因此許多巴勒斯坦人認為自己的懷疑得到證實:幕後推手是某一國家或者國家組織,具體來講是以色列或者以色列強大的情報機構。

但是,以色列堅決否認這一指控。特拉維夫政府評論瑞士專家的報告不嚴肅。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在以色列電臺稱這項調查是一出肥皂劇,並批評專家既沒有到阿拉法特在拉姆安拉以前的工作地點,也沒有到阿拉法特去世的法國軍隊醫院去檢查是否存在放射性物質。

疑團重重-有內奸?

不管現在的報告是否證實阿拉法特死於釙中毒,圍繞阿拉法特的死亡原因有諸多疑團,包括巴勒斯坦內部是否有姦細。長期報導中東問題的記者,《殺害阿拉法特的凶手》一書作者馬特烏·卡爾曼(Matthew Kalman)表示,大多數巴勒斯坦人都認為以色列是殺害阿拉法特的幕後元凶。現在最重要的問題的是,是誰對阿拉法特投的毒?如果有人把釙放入阿拉法特的食物或飲料中,那麼肯定是他最親密的圈子中的某個人。種種猜測中也包括可能在拉姆安拉政界引起不安的尖銳問題。

對和談會產生何種影響?

尚不清楚的是,瑞士法醫的報告對本來就異常艱難的巴以和談將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卡爾曼認為,在這個非常微妙的時刻公布這一結果並非偶然。「在談判可能失敗的背景下,巴勒斯坦領導層可以藉此獲得更有利的地位。」


阿拉法特對許多巴勒斯坦人依然是民族反抗的象徵

對阿拉法特的看法迄今尖銳對立,以色列視他為巴勒斯坦恐怖份子的典型,而許多巴勒斯坦人卻認為他是民族反抗的象徵,迄今對他充滿崇敬。阿拉法特的像如今仍然和現任領導人阿巴斯的像一起掛在許多公共建築物的牆上。不過,阿拉法特去世9年後,巴勒斯坦社會也發生了很大變化。拉姆安拉現在的領導層致力於國家建設和外交。年輕一代更多是帶著一絲懷舊的情感來看待阿拉法特時代。

很難說阿拉法特的死因能否得到澄清。蘇哈·阿拉法特希望能對此進行全面調查。瑞士科學家的報告確實給這起引發強烈爭論的事件激起了新的波瀾。

原標題:阿拉法特死亡之謎與中東和談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