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法特死亡之谜(组图)

发表:2013-11-08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拉法特2004年4月10日在拉姆安拉官邸

【看中国2013年11月08日讯】周三傍晚的这条新闻具有爆炸性。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报导,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生前很可能被人用放射性元素钋下了毒。消息一传出,美国国务卿克里为以巴和谈注入新活力的努力一下子面临功亏一篑的危险。不过,对许多巴勒斯坦人来说,这条消息其实并不令人吃惊。许多人一直就认为阿拉法特是非自然死亡。东耶路撒冷智库PASSIA的政治分析师马赫迪·阿布杜尔·哈迪(Mahdi Abdul Hadi)说,一方面许多人认为自己的怀疑得到证实,也就是说以色列是幕后推手。另一方面,人们也在问,当时阿拉法特接触的有哪些人,谁是这桩罪行的帮凶,谁是内奸?

阿拉法特之死引起诸多猜测

巴勒斯坦前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2004年11月11日在巴黎近郊一家医院去世。当时没有进行尸检。一直都有人怀疑当时75岁的阿拉法特突然患病死亡并非出于自然原因。在阿拉法特遗留的私人物品上发现钋-210的痕迹后,阿拉法特的遗孀苏哈·阿拉法特(Suha Arafat)开始和半岛电视台一起推动调查。


致命毒药钋-210

去年夏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最终同意打开在拉姆安拉的阿拉法特墓。一支由法国、俄罗斯、瑞士法医组成的小组从阿拉法特遗体上提取了尸骨样品,并各自开始独立的研究。瑞士科学家目前已将108页的评估报告交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阿拉法特的遗孀。按照该报告,阿拉法特遗骨中所发现的钋元素指标高出正常值18倍。但是,瑞士法医在周四(11月7日)的新闻会上指出,无法完全肯定钋中毒是阿拉法特的死因。苏哈·阿拉法特则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称这是一桩“世纪谋杀”。至于其它调查结果何时公布,现在尚不知晓。

钋-百分之百致命的毒药


阿拉法特纪念堂

在另一起震惊世界的案件中,高量放射性元素钋-210也是致命毒药。2006年,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Alexander Litwinenko)在伦敦死于钋中毒。钋只需要很小剂量就可以致人于死,但必须要进入人体。由于在市面上不能获得钋-210,因此许多巴勒斯坦人认为自己的怀疑得到证实:幕后推手是某一国家或者国家组织,具体来讲是以色列或者以色列强大的情报机构。

但是,以色列坚决否认这一指控。特拉维夫政府评论瑞士专家的报告不严肃。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在以色列电台称这项调查是一出肥皂剧,并批评专家既没有到阿拉法特在拉姆安拉以前的工作地点,也没有到阿拉法特去世的法国军队医院去检查是否存在放射性物质。

疑团重重-有内奸?

不管现在的报告是否证实阿拉法特死于钋中毒,围绕阿拉法特的死亡原因有诸多疑团,包括巴勒斯坦内部是否有奸细。长期报导中东问题的记者,《杀害阿拉法特的凶手》一书作者马特乌·卡尔曼(Matthew Kalman)表示,大多数巴勒斯坦人都认为以色列是杀害阿拉法特的幕后元凶。现在最重要的问题的是,是谁对阿拉法特投的毒?如果有人把钋放入阿拉法特的食物或饮料中,那么肯定是他最亲密的圈子中的某个人。种种猜测中也包括可能在拉姆安拉政界引起不安的尖锐问题。

对和谈会产生何种影响?

尚不清楚的是,瑞士法医的报告对本来就异常艰难的巴以和谈将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卡尔曼认为,在这个非常微妙的时刻公布这一结果并非偶然。“在谈判可能失败的背景下,巴勒斯坦领导层可以借此获得更有利的地位。”


阿拉法特对许多巴勒斯坦人依然是民族反抗的象征

对阿拉法特的看法迄今尖锐对立,以色列视他为巴勒斯坦恐怖分子的典型,而许多巴勒斯坦人却认为他是民族反抗的象征,迄今对他充满崇敬。阿拉法特的像如今仍然和现任领导人阿巴斯的像一起挂在许多公共建筑物的墙上。不过,阿拉法特去世9年后,巴勒斯坦社会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拉姆安拉现在的领导层致力于国家建设和外交。年轻一代更多是带着一丝怀旧的情感来看待阿拉法特时代。

很难说阿拉法特的死因能否得到澄清。苏哈·阿拉法特希望能对此进行全面调查。瑞士科学家的报告确实给这起引发强烈争论的事件激起了新的波澜。

原标题:阿拉法特死亡之谜与中东和谈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