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參造化王羲之(組圖)

作者:智真 發表:2013-11-11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羲之玩鵝圖》局部,宋·馬遠,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看中國2013年11月11日訊】「飄若浮雲,矯若驚龍」,《晉書》用這句話來評價書法家王羲之的作品。王羲之生活在東晉, 被後人稱為「書聖」。他的字飄逸端莊,真率蘊藉,自然生姿,可謂揣摩到了書法真諦的聖者。

王羲之從小就喜歡寫字,七歲時字就寫的很端正了,十二歲時在他父親的藏書中發現有前人寫的《筆論》,便悄悄的拿出來認真閱讀。他父親發覺後,恐他看不懂,就對他說:「等你長大了,我會給你看的。」王羲之跪拜說:「現在就讓孩兒看這書、教孩兒書法吧?」他父親高興的說:「好吧。你一定要記住學書法不僅僅侷限於筆端紙墨之間,更重要的是要研究寫字與做人的學問。只有人品高尚,書法才能超凡入聖。」

王羲之牢記父親教導,日夜閱讀各種經書和《筆論》,勤學苦練,因常臨池書寫,就池洗硯,時間長了,池水盡墨,人稱「墨池」。他做人誠實,舉止穩重,書法上博採眾長,兼善隸、正、行、草各體,尤善隸書。

相傳王羲之有一次來到了神奇秀麗的天台山,山光勝景使他的書法也得到潤色,但他對自己所寫的字還不滿足。忽見來了一位鶴髮銀髯的老人,笑呵呵的對他說:「你的字寫的不錯呀!」王羲之說:「哪裡!筆力不足,請您多多指教。」老人拿起筆寫了一個「永」字,說:「我看你志堅心誠學寫字,讓你領悟一個筆訣。把這個’永’字寫好,書法的真功夫就在其中。」老人給他一筆一筆講解筆劃和架子結構,並告訴他寫字要淨心、要永遠保持高潔的心境。王羲之頓覺心明眼亮,連連拜謝先生教誨之恩,再看時老人已飄然離去。王羲之急忙喊道:「先生家居何處?」只聽空中隱隱約約的傳來:「卿的書法感動我,我乃天臺白雲……」王羲之得白雲先生指教後,練字更加勤奮,就住在山中一個岩洞裡靜心抄寫了道經《黃庭經》,這是一部道家修道之書,他的書法筆勢也更加開放俊明,結構嚴謹。

一次,晉元帝要到北郊祭祀,讓王羲之把祝辭寫在一塊木板上,再派工匠彫刻。工匠在彫刻時非常驚奇,字跡竟然滲入木頭三分多,眾人讚嘆說:「王羲之的字真是入木三分呀!」(成語「入木三分」即源於此。)王羲之因才華出眾,被朝廷任命擔任過刺史、右軍將軍等(人們也稱他王右軍)。


王羲之書法《蘭亭序》

王羲之始終保持質樸的本色,虔心通道、修道,他的美文妙筆《蘭亭序》、《十七帖》等,堪為我國古代書法藝術燦爛的瑰寶。他以純正的心感受天地造化自然萬物之美,探索宇宙的深奧精微,印證到書藝上,在《書斷》中說:「千變萬化,得之神功,自非造化發靈,豈能登峰造極」;在《蘭亭》詩中說:「大哉造化工,萬殊莫不均」。他這樣總結作字「凡書貴手沉靜,含意在筆前,字居心後,未作之始,結思成矣」、「爭先非吾事,靜照在忘求」,認為靜心凝神,心正氣和,才能寫好書法。

王羲之書品亦如人品,清秀超逸,精妙絕倫。李白稱讚說:「右軍本清真,瀟灑出風塵……掃素寫道經,筆精妙入神。」(《王右軍》)唐太宗李世民評價王羲之書法盡善盡美,稱其性格「以骨鯁稱」,骨鯁意即耿直、正直,並親筆撰寫了《王羲之傳論》,提倡天下學習他的字體,尤其隸書。王羲之身處亂世,能夠堅守信仰和節操,不事權貴,人們認識王羲之的書法之美,更重要的是認識到作為文人應具有的正氣和風骨。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