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公報:說好的改革呢?(圖)

發表:2013-11-13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閉門會議後的三中全會公報,老調重彈?

【看中國2013年11月13日訊】經過四天的閉門會議,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於今日閉幕,改革決定和公報出籠。對比分析人士早前「經改政不改」的預測,公報在意識形態更趨向保守,而中共當局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出人意料。

11月12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並出臺本次會議公報。一如早前分析人士預測,此次會議依然稟持「經改政不改」主旨,但在政治和意識形態上更趨向保守。此外,中共當局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讓人頗為意外。

在政治和意識形態方面,全會強調:「最重要的是,堅持黨的領導,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確保改革正確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等。

在經濟改革方面,並未超出此前經濟學家的預測範圍:「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而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基礎」、「改革稅制、穩定稅負、透明預算、提高效率,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要改進預算管理制度,完善稅收制度,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要放寬投資准入,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擴大內陸沿邊開放」、「建立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等。

在行政和法制方面,本次公報也表示「建設法治中國,必須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 」、「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把權力關進位度籠子的根本之策。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等。公報再以習近平在去年十八大後提出的「中國夢」作為結尾。

鮑樸:我沒有聽懂,沒有找到答案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也就此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他直言沒有「聽懂」此次公報,更未找到一些所關切的問題的答案。

鮑彤說:「我沒有聽懂,一些需要回答的問題,沒有答案,我不知道三中全會討論了這些問題沒有。比如說很多公民要求官員公示財產,他們是否準備公示?再比如說要求公示財產的公民是不是犯法,公報說要依法治國,那前一段把這些人抓起來是不是違反了法治,還是貫徹了法治;如果是後者那以後凡是公民要求公示財產都通通把他們抓起來,如果說是違反法治精神的,應該立即把他們放出來;比方說勞教制度要廢除,可我聽了公報後,好像沒有這句話,如果沒有這句話,是不是勞教制度要堅持?我想就是一些明顯的、大家關心的問題都沒有回答。也不知道他們有哪些東西是真正要兌現的,哪些東西是虛晃一槍的。」

鮑彤也指包括自己親歷在內的各屆三中全會,歷史的車輪向前滾動,三中全會公報的基調一直重複,每次公報都做出空洞承諾,當然本屆公報也不例外,而紙面上的承諾有多少可以具體實施?可以踐行到公民生活中:「中國共產黨把世界上全部問題都解決了,好像人類面對的重大問題都找到了正確的答案,通通的、勝利的、明智的、徹底的解決了,他們不承認沒有解決的問題。」

政論學者陳子明:戰鼓敲砸了?

中國知名政治學者陳子明認為此前公眾和輿論都對本屆三中全會冀望頗高,公報雖然未把決議的全部內容寫出來,但透過脈絡性的內容,也可窺見實質性內容大打折扣,但他也表示官方應該會在之後推出一些具體的經濟改革措施:「如果只說公報的話,除了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沒什麼東西,都是說了好多年的車軲轆話,但我想有些改革內容應該在決議中有所體現,公報中沒有反應出來。我覺得應該有(經改措施),如果沒有的話,他們自己也會臉紅,他們說‘全面改革’、‘敲響了戰鼓’,我看是把戰鼓敲砸了。」

(本文節選)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