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推經濟特區 終淪為「蚊帳特區」

發表:2013-11-13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3日訊】北韓正在建設的4個經濟特區和14個開發區是北韓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2011年年末接辦後視為「新增長動力」的雄心之作。北韓陸續推進在咸鏡北道羅津、先鋒(羅先)和開城工業園區、平安北道黃金坪、黃海南道康翎4個地區建設經濟特區。接著又決定在9個市、道建立14個類似於經濟特區的開發區,還成立了國家開發委員會。但其中成功吸引外資或正常運營的只有羅先一個。而羅先經濟特區也因用鐵絲網與外界隔絕而被稱為「蚊帳特區」。

據說,北韓和中國經濟合作的象徵——羅先市是北韓最佳城市。首爾大學統一和平研究院面向去年和今年離開北韓的200多名脫北者實施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羅先市是北韓最富裕的城市,也是他們最想居住的城市。原本在這裡居住但今年逃離北韓的金某說:「出租車在新建的公路上疾馳,而且到處都在建公寓。到了晚上霓虹燈絢爛多彩,彷彿資本主義城市一般。」

目前有中國、日本、俄羅斯、加拿大等國的150多家外企以合作企業的形式入駐羅先特區。外出就餐費用約為100元人民幣,手機普及率也達到80%。這裡普遍使用外幣,甚至很難看到北韓貨幣。旨在賺取外匯的賣淫行為也十分猖獗。據說,雖然有保安人員進行管制,但只要行賄,他們就會默許,還會收取介紹費。合作企業的外國總經理經常會親自聘用人員,防止黨派出幹部的干涉。

據悉,北韓當局對這種資本主義氣息蔓延深感緊張,最近開始加強管制措施,阻止外部人士靠近特區。勞動黨行政部長張成澤上月視察特區後指示:「羅先已經成為腐朽的資本主義的溫床。要更徹底地封鎖。」因此,圍繞羅先地區的300千瓦高壓電鐵絲網進一步擴大。這等於是支起了蚊帳。試圖越過鐵絲網進入內部結果觸電身亡的人不斷增加。羅先特區的開發效應不僅沒有波及其他地區,反而淪為井底之蛙。

其他特區的情況更差。北韓2011年4月宣布要在黃海南道康翎地區成立經濟特區,並推進吸引中國企業投資。為此,他們趕走了康翎郡賺取外匯的500多家公司,還邀請中國人進行實地考察。但中方去年7月進行考察後認為康翎地區港口過於狹小,供電、交通環境惡劣,不適合投資。新義州附近的黃金坪特區也沒有任何進展。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