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推经济特区 终沦为“蚊帐特区”

发表:2013-11-13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3日讯】北韩正在建设的4个经济特区和14个开发区是北韩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2011年年末接办后视为“新增长动力”的雄心之作。北韩陆续推进在咸镜北道罗津、先锋(罗先)和开城工业园区、平安北道黄金坪、黄海南道康翎4个地区建设经济特区。接着又决定在9个市、道建立14个类似于经济特区的开发区,还成立了国家开发委员会。但其中成功吸引外资或正常运营的只有罗先一个。而罗先经济特区也因用铁丝网与外界隔绝而被称为“蚊帐特区”。

据说,北韩和中国经济合作的象征——罗先市是北韩最佳城市。首尔大学统一和平研究院面向去年和今年离开北韩的200多名脱北者实施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罗先市是北韩最富裕的城市,也是他们最想居住的城市。原本在这里居住但今年逃离北韩的金某说:“出租车在新建的公路上疾驰,而且到处都在建公寓。到了晚上霓虹灯绚烂多彩,仿佛资本主义城市一般。”

目前有中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等国的150多家外企以合作企业的形式入驻罗先特区。外出就餐费用约为100元人民币,手机普及率也达到80%。这里普遍使用外币,甚至很难看到北韩货币。旨在赚取外汇的卖淫行为也十分猖獗。据说,虽然有保安人员进行管制,但只要行贿,他们就会默许,还会收取介绍费。合作企业的外国总经理经常会亲自聘用人员,防止党派出干部的干涉。

据悉,北韩当局对这种资本主义气息蔓延深感紧张,最近开始加强管制措施,阻止外部人士靠近特区。劳动党行政部长张成泽上月视察特区后指示:“罗先已经成为腐朽的资本主义的温床。要更彻底地封锁。”因此,围绕罗先地区的300千瓦高压电铁丝网进一步扩大。这等于是支起了蚊帐。试图越过铁丝网进入内部结果触电身亡的人不断增加。罗先特区的开发效应不仅没有波及其他地区,反而沦为井底之蛙。

其他特区的情况更差。北韩2011年4月宣布要在黄海南道康翎地区成立经济特区,并推进吸引中国企业投资。为此,他们赶走了康翎郡赚取外汇的500多家公司,还邀请中国人进行实地考察。但中方去年7月进行考察后认为康翎地区港口过于狭小,供电、交通环境恶劣,不适合投资。新义州附近的黄金坪特区也没有任何进展。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