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聞組織公布新浪微博被禁圖片

發表:2013-11-16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浪微博用戶多達5億。

【看中國2013年11月16日訊】美國調查新聞組織「ProPublica」公布了新浪微博封鎖的圖片,裡麵包括異議人士、官員打哈欠和朝鮮戰爭諷刺漫畫。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ProPublica」在兩個星期的時間裏跟蹤100名新浪微博使用者,結果發現527幅被審查人員刪除的圖片

這100名用戶以前曾經發布過被刪除的內容,其中包括了記者、律師,以及其他受到大量粉絲關注的微博。

「ProPublica」在香港大學的協助下編寫了能儲存新浪微博用戶發文的軟體,該軟體能每小時檢查這些用戶的發文是否被刪除。

政治敏感

結果他們發現,被認為不適合在新浪微博上散佈而被刪除的圖片內容包羅萬象,大多數與政治敏感有關。

一個被刪除的發文呼籲當局實況轉播薄熙來庭審,一張薄熙來和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基辛格的照片也被刪除。

還有一張描述「中共士兵被迫為蘇俄作戰」的朝鮮戰爭諷刺漫畫也被刪除。

一張BBC中文網《專訪慕容雪村:「全網封殺」令人恐懼》的網路截圖也被當局封殺。

長微博

被刪除的有很多是所謂的「長微博」,也就是將文字轉成圖片發表的方式,這樣就不受到微博140個字的限制。

網友發表長微博讓審查人員頭痛,因為包含有被禁關鍵詞的長微博通常不會被自動屏蔽。


中國編輯附:

ProPublica網:新浪微博:遭遇中國式審查


今天,我們正式發布這一項目的調查成果,並以互動功能協助讀者查看和瞭解從新浪微博上刪除的圖片。

漢字「坦克」。中國異見人士的姓名。大黃鴨的照片。提及藏人抗議或倒臺政治明星薄熙來的言論。政治漫畫。

被稱作「中國推特」的新浪微博,每天能夠吸納一億條信息在此發布。與此同時,成批的審查員卻在小心翼翼地清理著這一洪大的信息流,寄希望能夠過濾出挑戰政府、擾亂「和諧社會」的「反動言論」。


被新浪微博刪除的圖片之一

其實,新浪的審查手段是公開的秘密。五個月來,我們一直監視著那些監視網民的審查員。今天,我們正式發布這一項目的調查成果,並以互動功能協助讀者查看和瞭解從新浪微博上刪除的圖片。

因為中國政府在境內封鎖了推特和臉書,新浪微博一躍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社交媒體,與五億用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儘管微博上的言論或高雅或粗俗,或委婉或刺耳,但此地絕非一個自由的論壇。

在如今的中國,新浪微博的審查員跟其他網站的審查員一樣,對刪文尺度的拿捏有些吃力。如果讓用戶暢所欲言,政府就會不高興,可能要強迫關站。然而,如果大肆刪文,用戶又會不高興,可能會跑到競爭對手那裡去發布消息。

現在,雖然針對微博審查的研究頗多,但對圖片審查還未付諸太多關注,而對圖片審查背後的動機和目的,研究成果就更是寥寥無幾。

近五個月來,我們的軟體悄無聲息地關注了100個微博賬號,收集了所有附帶圖片的微博信息,並對這些微博反覆檢測以查看它們是否已被刪除。如今,我們的存檔已收錄了超過八萬條微博,其中至少4200條被審查員刪除,佔總髮布量的5%。

從這些被刪除的微博中,我們提取了今年夏天某兩個星期收集到的樣本,共計527條。通過一批精通中文的志願者的協助,我們對其進行了審閱和分析,從中發現了若干敏感事件:對倒臺的政治領袖薄熙來的審判;重慶女警的街頭抗議;對公盟創始人之一許志永的抓捕——這一組織已被政府取締。

一直以來,新浪和其他中國微博網站一樣,仰政府之鼻息,小心行事以求生存。今年夏天,中國政府以「散佈謠言」的罪名抓捕了多位知名微博用戶,各大微博平臺只能聽之任之。

在微博上,經常發布敏感內容的用戶,或者追隨者眾多的用戶,可能被揪出來加以威脅甚至投入監牢。一位微博用戶(我們在此隱去姓名,以防中國政府對其報復)曾發布微博,批評當地政府的不良作為,但很快就收到了恐嚇信,他如此描述自己的遭遇:

「我有一次收到過挺恐怖的私信。我發了一條曝光…一個地方官員的微博。然後他叫人…在私信上威脅我。說我的一切他們都瞭如指掌,包括我的家人等,我在明,他們在暗,讓我最好趕緊刪除了,他們會一直注意我的。後來我刪除了那條微博,總得保護個人安全呀。」

根據我們目前掌握的信息,中國公司研發的審查技術在全世界首屈一指。如果用戶嘗試發布含有敏感詞的信息,這條微博會被自動過濾,他的粉絲什麼都看不到。

即便自動過濾技術再智能,也無法識別信息中微妙的措辭,以至微博用戶時常利用雙關、反諷和錯排文字來矇蔽過關。

「微博用戶藉助漢字的特點規避審查,比如用含義無關、但發音或字形相近的漢字取代敏感詞,」政治學者Gary King在他2013年發表的有關審查的論文中這樣寫道。比如,毫不敏感的「目田」看起來跟十分的敏感的「自由」非常相像。

政治漫畫將無關痛痒的詞彙轉化為政治議題。例如,用「大黃鴨」暗諷天安門廣場上的坦克,這幅圖片形象直觀,被廣為傳播。

「中國網民可以嫻熟地運用反諷來表達抗議,」伍仟華(Jason Ng)在他的新書《微博屏蔽》Blocked on Weibo 中寫道,「‘社會主義好’和‘我被地方官員代表了’這類十足傾向政府的評論,其實只是冷嘲熱諷。」

為了對付「詭計多段」的網民,新浪雇佣了數百名審查員,來屏蔽和刪除這些僥倖逃過自動過濾的信息。研究者發現,如果微博信息最終被審查,30%在5到30分鐘內被刪除,90%在24小時內被刪除。

由此,網民與網站之間的貓鼠大戰逐步升級:網站加緊研發更先進的審查技術,並雇佣手疾眼快的審查員築起第二道防線;而網民的對策也層出不窮,或是在排版上做手腳,或是借晦澀的典故表達觀點。

用戶常用的一項對策是基於計算機對圖片識別的弱處。一些微博的文字看似平常,但圖片上卻附有嚴禁散佈的政治信息,比如六四事件和下臺的領導人。雖然這些圖片可以逃過自動系統的過濾,但之後還會被人工刪除。

我們在此展示被刪除圖片的同時,也翻譯了部分圖片的文字說明,並嘗試傳達圖片背後的深意,比如解釋中國的文化傳統,介紹相關的公眾人物,以及破譯微妙的政治觀點。

我們分析了從100名微博賬號上刪除的圖片,發現它們大致代表了十類「不和諧」的文化。這些圖片也為我們打開了一扇窗口,讓我們有機會窺探中國精英苦心經營的公眾形象,及其秘不可宣的內心恐懼,並讓我們從中瞭解中國如何運轉這一龐大的審查系統。

就微博審查這一話題,我們曾嘗試聯繫新浪進行採訪,但截至發稿為止,他們尚未做出答覆。

在ProPublica開展研究的同時,空間信息設計實驗室(Spatial Information Design Lab)以及哥倫比亞大學的布朗媒體創新學院(Brown Institute for Media Innovation)也在進行名為「翻牆」的研究項目,所採用的研究手段與ProPublica的項目大致相同。他們的合作夥伴為美國筆會和湯森路透。

如果你參與了審查微博,並有意與ProPublica分享你的經歷,請與我們聯繫: [email protected] (PGP秘鑰)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