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集體舞弊被抓辯解:在中國大家都這樣

發表:2013-11-16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6日訊】近年來中國留學生大量湧入美國各地大學,在校園裡華生一向是聰明、勤奮的好學生典範,但有部分華生把不誠信之風帶到美國課堂上。2007年杜克大學Fuqua商學院20名中國留學生集體舞弊案,令整個留學生群體蒙羞,但如今仍有華生考試作弊,被抓包時甚至以「在中國大家都這樣」為由,替自己辯白,讓眾多踏實努力的華生和誠信治學的華裔教職員都感到十分憤怒。

本月9日前在聖蓋博谷西區某市參加託福(TOEFL)考試、準備就讀本地社區學院的小丁(化名)首次親歷在美國考場有華生因舞弊被抓包的事件,但整個過程該華生的言行讓他感到憤怒。小丁表示,當天在該考場的考生九成以上都是拿著中國護照的留學生,考前老美監考員就對全體考生一再重申,「如果你被逮到作弊,就會被取消考試資格,考試費用也會被沒收,這個考場每一次考試都有人因舞弊而被取消考試資格」,每個考生都需要脫下外套,由監考員檢查手臂上是否有小抄,還要掏出口袋,以示袋裡沒有藏小抄。小丁說,看周圍華生都是挺年輕老實的本科或高中學生,覺得不像會有作弊的舉動。

考試剛開始沒幾分鐘,就有一名華人女生被監考員當場逮到在大腿內側寫有小抄。小丁表示,該女生當天是光腿穿連衣裙來考試的,「原來裙子還能用作這個用途」。女生被監考員請出考場後,小丁還能清晰聽到女生和監考員外面辦公室發生爭執,監考員表示「鑒於你的小抄所在的位置,我不想再看,也不會拍照存檔」。該女生起初聲稱「我沒有作弊」,隨後又改口說,「everyone does this in China」,重複說了好幾遍。但最終在監考員的堅持下女生被請走,監考員要求她將取回的個人物品拿到考場外走廊上再清理,女生粗魯回應,「如果我出去了發現少了東西,你負責賠償嗎?」言罷摔門而出。

博士生往往需要替教授做課程助教,因而有不少機會「領教」學生們考試舞弊的狀況。從路易斯安那州一所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的周女士表示,做助教時給學生們批改開卷考,雖然課程中助教和教授都三令五申,對作弊者採取零容忍態度,但不止一次發現有多份答卷內容雷同,或查出有的答案是直接從網路文章上直接整段整段一字不差地拷貝過來。按規定,這種作弊或抄襲都需要報告教授。有一門課的教授向周女士提及,該課期中開卷考被報告作弊的一名留學生寫電郵來申訴,請求教授原諒,然而辯白的理由竟是「在中國大家都這樣」。

周女士表示,她做過多門課助教,逮到過作弊的學生不止有華生,也有老美、印度、韓國等其他族裔,且絕對數量上來說,老美學生作弊更多,可不同的是,只有華人學生會抱著這種「法不責眾」的心態,用文化差異作為理由給自己辯白。

爾灣加大有眾多華生就讀,該校歷史系教授陳勇指出,舞弊行為區分有意和無意,前者在美國大學時有發生,美國學生舞弊被抓包也比比皆是,留學生舞弊通常是因語言不過關、課業來不及,就作弊完成作業或考試。更值得引起警惕的是無意間造成的抄襲剽竊舞弊,陳勇指出,美國學界對引述他人研究成果的規定相當嚴格,引用時須註明出處,學界也有專門檢查抄襲剽竊的網站,剽竊雖然各族裔學生也都有,中國學生較特別的地方是,由於他們在國內接受這方面的訓練相對不足,所以引述他人著作時容易出現無心之失。此外,同學間相互「借鑒」答卷、導致雷同卷的問題也偶有發生,但相比中國留學生人數越來越多。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