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銘記1863年南北戰爭林肯演說(圖)

發表:2013-11-20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肯總統

【看中國2013年11月20日訊】這星期二是美國人永遠銘記的總統亞伯拉罕•林肯葛底斯堡演說的150週年。這個演講可稱是美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演講之一,它呼籲當時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再次為所有人追求自由和平等待遇。

林肯的演講是在1863年11月19日發表的,正在美國南北戰爭之中。南方諸州尋求退出全國聯邦,這場苦戰的主要原因是南方的奴隸制度。當時的美國在宣布脫離英國統治獨立後僅87年。

林肯這位美國第16任總統,在其兩分鐘的演講中曾表示,世界將不會留意、也不會長久牢記我們在這賓夕法尼亞州葛底斯堡的戰場上所說的話。但實際上,不同年代的美國學童卻背誦熟記了這篇講話。

一位美國歷史學家,維吉尼亞州立聯邦大學的卡羅琳•伊士曼對美國之音記者說,這篇演講是這麼多美國總統曾作的最佳演說,並表示它的迴響遠達美國以外的國家。

林肯為了保衛所創建的美國聯邦國家,從1861年至1865年對南部各州分離主者進行了一系列的打擊,直到他們投降、美國聯邦得以保留為止。

這場戰爭的主要轉捩點之一發生在葛底斯堡。當時在1863年7月上旬,主張脫離聯邦的領導人羅伯特•李將軍雄心勃勃地率領了他的部隊進軍北方。但經過三天的激戰 ,約有5萬人傷亡 。聯邦部隊擊退李將軍部隊的戰鬥被美國歷史學家稱作是北軍得勝的決定性轉捩點。

將近四個月後,林肯才在戰場上發表這一演講。一些報紙紛紛譏諷其演說是愚蠢和脫離現實的。林肯回憶起1776年該國的「獨立宣言」,說這場葛底斯堡戰鬥和其他內戰是在考驗任何在自由基礎上建立的國家是否能夠長久生存下去。

林肯呼籲國民不僅要向那些在葛底斯堡犧牲的戰士致敬,他說,美國還應當有一個新生的自由機制 ,即一個來自人民、由人民治理、為人民謀福利的政府,這樣的政府永遠不會從地球上消亡。

歷史學家伊士曼說,林肯有效地提醒同胞:這場捍衛新生國家和結束奴隸制的戰鬥是值得的。

數百人於星期二聚集在葛底斯堡,回憶並反思這一演說對美國的意義。

原標題:美國銘記1863年南北戰爭時期林肯在葛底斯堡的演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