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費醫療正逐漸退出歷史舞臺?(圖)

發表:2013-11-21 0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費醫療時代的醫院記賬窗口。(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11月21日訊】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近透露,今年又有部分省份取消了公費醫療制度,國家工作人員將被納入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體系。至此,中國的公費醫療範圍已經縮減到個別省份。

中國《經濟參考報》日前報導,自國務院1998年底公布《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要求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包括國有企業、機關、事業單位都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以來,公費醫療就開始逐漸走向消亡。截至去年年底,已有北京、重慶、山西、吉林、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廣西、四川、新疆等24省區市實現了公務員全部參保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但是,由於國家工作人員的醫保待遇相對較高,而城鎮職工的醫保待遇相對較低,取消公費醫療的改革一直步履蹣跚,個別省份依然未能破題。

報導說,中國目前的城鄉醫療保險制度主要有四套: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機關事業單位公費醫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其中,因機關事業單位公費醫療和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在繳費和待遇上存在較大差別,因此,合併兩者一直是民眾的一個重要訴求。

報導介紹,中國的公費醫療是指國家通過醫療衛生部門,向國家工作人員提供免費醫療及預防服務的制度,經費主要來源於各級財政。公費醫療是歷史的產物,但弊端多多,屢遭社會詬病。與養老「雙軌制」性質一樣,公費醫療也是醫療「雙軌制」,同樣折射社會不公。另外,公費醫療的管理和使用漏洞巨大,浪費現象觸目驚心。山西某三甲醫院副院長曾對媒體表示:「公費醫療造成的浪費不亞於餐桌上的浪費。」在美國馬里蘭州行醫的金福生醫生就中國公費醫療改革表示,他同意這種改革,因為中國的公費醫療浪費嚴重,而且很不公平:

「這樣反而好,因為將來政府不應該管的還是要少管,應該走這種買這種自己保險的路。要不然浪費太大了。方向是對的,但怎麼做有一定的難度。第一,中國人口多;第二,中國的醫療資源分配一直都不公平。官員享受特別高的待遇是不對的。工人和官員都是人麼,得病的機遇大家都是一樣的,那麼,看病的機遇大家也應該是一樣的。」

中國大陸媒體近來不斷報導,中國公費醫療制度正逐漸退出歷史舞臺,但同時,也有多家媒體撰文質疑公費醫療改革背後存在的貓膩。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11月19日報導,中國大陸的不同媒體報導透露,雖然不少地方已經將普通公職人員的醫療保障納入了城鎮職工醫保範圍,但一定級別以上的官員卻是例外。另一方面,從各地取消公費醫療的實踐看,公費醫療改革之後,官員們仍保留一般人員享受不到的特權,即,公務員在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以後,由政府財政出資建立公務員補充醫療保險。

報導說,雖然中國大陸的醫療改革早在1998年底就開始,但取消公費醫療的改革在涉及到巨大特權時則止步不前。報導援引北京大學教授、國務院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評估專家組成員李玲的話說,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所享受的是免費醫療,他們屬於公費醫療體系,司局級以上基本上是全免費的,恰恰是他們中的一些人不願意給老百姓免費醫療。

報導說,最近,「北京協和醫院婦產科醫生」章蓉婭曾發微博實名建議:取消高幹門診、取消高幹病房、同時取消高幹的保健項目等等。微博一發,立刻引起社會關注。而在網上也有大量呼籲,要求「取消免費醫療,從高幹開始。」

報導說,在中國,得一個大病,沈重的醫療費用總要毀掉一個普通家庭,使其墜入赤貧的深淵。但另一方面,對高幹來說,病房如同星級賓館,有當地最好的醫生治療,有醫院最好的護理人員護理,用最好的藥品和最好的器械設備。資料顯示,一些豪華高幹病房,費用驚人,如武漢同濟醫院的高幹VIP病房,每晚費用達1000元。 對此,國際反腐組織透明國際的亞太事務負責人廖然表示,中國其實不應該取消公費醫療。此外,要搞公費醫療改革,就應該注重公平,不要再繼續搞特權享受等遊戲:

「其實我覺得,中國醫療涵蓋面更應該擴大一點,而不是取消公費醫療。你中國這麼多年追求GDP的高速增長,創造了經濟發展的奇蹟,可到頭來老百姓還是享受不到醫療服務。實際上,中國更應該擴大低保醫療保險,不然經濟增長率再高又有什麼用呢?」

就中國公費醫療正在逐漸退出歷史舞臺的有關報導,網民也發表了各自的看法。

廣西柳州市的一位網友表示:不願改的那還不就是省廳局級的頭頭們!!!要是他們改了,下面的誰還敢硬撐著!!!

浙江省寧波市網友: 雖然參加了,但是又有公務員醫保補貼,這改革恁不公平

北京市網友知道知道知道: 養老,看病,教育,要公平!!!

江蘇省南京市網友: 改革公費醫療用了15年還留個尾巴,要取消「雙軌制」恐怕得2個15年還不好說!

(原標題:中國媒體:公費醫療正逐漸退出歷史舞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