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费医疗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图)

发表:2013-11-21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费医疗时代的医院记账窗口。(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1月21日讯】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近透露,今年又有部分省份取消了公费医疗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将被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体系。至此,中国的公费医疗范围已经缩减到个别省份。

中国《经济参考报》日前报道,自国务院1998年底公布《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要求城镇所有用人单位,包括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都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以来,公费医疗就开始逐渐走向消亡。截至去年年底,已有北京、重庆、山西、吉林、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广西、四川、新疆等24省区市实现了公务员全部参保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但是,由于国家工作人员的医保待遇相对较高,而城镇职工的医保待遇相对较低,取消公费医疗的改革一直步履蹒跚,个别省份依然未能破题。

报道说,中国目前的城乡医疗保险制度主要有四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公费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其中,因机关事业单位公费医疗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缴费和待遇上存在较大差别,因此,合并两者一直是民众的一个重要诉求。

报道介绍,中国的公费医疗是指国家通过医疗卫生部门,向国家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医疗及预防服务的制度,经费主要来源于各级财政。公费医疗是历史的产物,但弊端多多,屡遭社会诟病。与养老“双轨制”性质一样,公费医疗也是医疗“双轨制”,同样折射社会不公。另外,公费医疗的管理和使用漏洞巨大,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山西某三甲医院副院长曾对媒体表示:“公费医疗造成的浪费不亚于餐桌上的浪费。”在美国马里兰州行医的金福生医生就中国公费医疗改革表示,他同意这种改革,因为中国的公费医疗浪费严重,而且很不公平:

“这样反而好,因为将来政府不应该管的还是要少管,应该走这种买这种自己保险的路。要不然浪费太大了。方向是对的,但怎么做有一定的难度。第一,中国人口多;第二,中国的医疗资源分配一直都不公平。官员享受特别高的待遇是不对的。工人和官员都是人么,得病的机遇大家都是一样的,那么,看病的机遇大家也应该是一样的。”

中国大陆媒体近来不断报道,中国公费医疗制度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同时,也有多家媒体撰文质疑公费医疗改革背后存在的猫腻。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11月19日报道,中国大陆的不同媒体报道透露,虽然不少地方已经将普通公职人员的医疗保障纳入了城镇职工医保范围,但一定级别以上的官员却是例外。另一方面,从各地取消公费医疗的实践看,公费医疗改革之后,官员们仍保留一般人员享受不到的特权,即,公务员在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后,由政府财政出资建立公务员补充医疗保险。

报道说,虽然中国大陆的医疗改革早在1998年底就开始,但取消公费医疗的改革在涉及到巨大特权时则止步不前。报道援引北京大学教授、国务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评估专家组成员李玲的话说,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所享受的是免费医疗,他们属于公费医疗体系,司局级以上基本上是全免费的,恰恰是他们中的一些人不愿意给老百姓免费医疗。

报道说,最近,“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章蓉娅曾发微博实名建议:取消高干门诊、取消高干病房、同时取消高干的保健项目等等。微博一发,立刻引起社会关注。而在网上也有大量呼吁,要求“取消免费医疗,从高干开始。”

报道说,在中国,得一个大病,沉重的医疗费用总要毁掉一个普通家庭,使其坠入赤贫的深渊。但另一方面,对高干来说,病房如同星级宾馆,有当地最好的医生治疗,有医院最好的护理人员护理,用最好的药品和最好的器械设备。资料显示,一些豪华高干病房,费用惊人,如武汉同济医院的高干VIP病房,每晚费用达1000元。 对此,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的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表示,中国其实不应该取消公费医疗。此外,要搞公费医疗改革,就应该注重公平,不要再继续搞特权享受等游戏:

“其实我觉得,中国医疗涵盖面更应该扩大一点,而不是取消公费医疗。你中国这么多年追求GDP的高速增长,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可到头来老百姓还是享受不到医疗服务。实际上,中国更应该扩大低保医疗保险,不然经济增长率再高又有什么用呢?”

就中国公费医疗正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有关报道,网民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广西柳州市的一位网友表示:不愿改的那还不就是省厅局级的头头们!!!要是他们改了,下面的谁还敢硬撑着!!!

浙江省宁波市网友: 虽然参加了,但是又有公务员医保补贴,这改革恁不公平

北京市网友知道知道知道: 养老,看病,教育,要公平!!!

江苏省南京市网友: 改革公费医疗用了15年还留个尾巴,要取消“双轨制”恐怕得2个15年还不好说!

(原标题:中国媒体:公费医疗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