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10年價格翻番近30倍(圖)

發表:2013-11-2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1日訊】近年來天然水晶作為一種新型收藏品,也逐漸進入人們視線。許多年輕人都以佩戴各類水晶飾品為時尚。據有關資料顯示,最近10年,天然水晶價格翻了近30倍。不過水晶飾品多為人工水晶,如果以投資收藏為目的,最好選購天然水晶。那麼什麼樣的水晶才具收藏價值?

水晶10年價格翻番近30倍
 
水晶是一種石英結晶體礦物,它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二氧化硅,別名水精、水碧、水玉。發育良好的單晶為六方錐體,是古老的寶石。一般為無色、茶色、紫色、黃色、綠色、粉色、紅色。含其他礦物質時為包裹體水晶。水晶主要用於製作時尚首飾,佩戴性很強,被稱為「半寶石」。
 
天然水晶作為一種不可再生資源,近年來需求不斷上升,供求關係改善直接導致天然水晶價格不斷上揚。十幾年前,水晶製品只屬於低檔寶石,是很大眾化的裝飾品。但進入二十一世紀後,水晶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水晶出現上漲也就是最近幾年的事,儘管上漲時間不長,但漲幅卻是十分驚人,基本上每年水晶價格都在上漲,有時一年就能翻一兩倍。到了2004年,水晶價格已經比2000年的價格翻了近10倍。保守估計,最近10年天然水晶價格漲了近30倍。目前好一點的天然水晶都是按克計價,一些頂級天然水晶製品每克價格甚至早就超過了黃金。目前市場上最受追捧且賣得最好的鈦晶、發晶、綠幽靈等天然水晶擺件、佩飾的價格基本上都在3000元左右,一些稍大的天然水晶製品甚至達到數萬元。
 
在水晶家族中鈦晶和發晶漲勢最快,如在2007年3月22日舉辦的佳士得中國工藝品拍賣專場上,一件「丁二仲作水晶料內畫八破圖鼻煙壺」以44.5萬元的高價成交。從投資角度看,天然水晶未來的升值空間依然還是不小的。
 
大部分水晶無收藏價值
 
原石收藏是水晶收藏中最主要的領域,很多水晶收藏者都熱衷於此。水晶雖然僅屬於低檔寶石,但畢竟屬於寶石系列,所以水晶的觀賞價值較一般觀賞石要高;而其他稀有寶石類結晶體小,很難成為觀賞石,同時品種也沒有水晶豐富,所以作為觀賞石,水晶具有特殊的地位。收藏水晶原石相對簡單,只要在造型、色彩、圖案、包裹體、純淨度甚至大小等方面有特色或優勢的都可以納入收藏範圍。舉例來說普通的水晶柱很常見也很便宜,但如果體積夠大、夠純淨可就不便宜了。如果在純淨的晶體中又包含著一顆其他類寶石便可當之無愧成為精品,絕對值得收藏。與前兩項水晶收藏相比,水晶原石的價格受原料市場供求影響較大,如果希望通過收藏實現保值增值的目的就必須選擇精品,這既包括公認的精品,如亮相2005水晶藝術精品展的巴西超級紫晶洞(高1.3米,重1600斤),也包括憑藉收藏者一雙慧眼新發現的精品,如著名的「哈雷彗星」。當然隨著懂水晶的人越來越多,「撿漏」可能性幾乎為零。
 
水晶的升值跟其自身的價值是沒有關係的,主要是受市場供求關係的影響,由於最近幾年水晶成為了熱銷品,提煉水晶的礦產是不可再生資源,這樣必然導致水晶市場短期供不應求,才出現了現在水晶價格提升的現象。市場上的大部分水晶是沒有收藏價值的,只有極少數塊度大、純度高、工藝精的水晶可以收藏,並且具備一定的升值空間。目前市場上水晶的種類繁多,使一些想要投資水晶收藏的藏家拿不定主意。收藏水晶基本沒市場,因為水晶的價格受市場影響較大,大部分水晶隨著時間的增加不會升值,有的反而會貶值,消費者在收藏水晶時需謹慎,不要被市場表象所迷惑。從水晶的種類上說,幽靈系列、發晶系列的水晶相對價值較高,市場上當作水晶產品銷售的碧璽也很有收藏價值,如大型精美的雕件、完美的或有特色的水晶球也非常值得收藏。
 
收藏性和實用性要兼顧
 
專家表示,最近幾年天然水晶被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關注,關鍵還是在於天然水晶具有實用性和收藏性的功能。所謂的收藏性,往往是指水晶製品的工藝性。一件收藏級的水晶製品,好的彫刻工藝不僅可以賦予水晶耐人尋味的豐富內涵,使其造型栩栩如生,甚至可以巧妙地掩蓋原石上的一些微小瑕疵,令其完美再現。從實用性來看,水晶主要用於製作時尚首飾,佩帶性很強。除此之外,水晶製品還可用於室內裝飾,有鎮宅的功效。長期佩帶水晶還能增強人的記憶,促進血液循環。另外,在治療偏頭痛、失眠、心臟病等方面還有輔助療效。
 
從投資的角度來講,名家彫刻作品和古董水晶收藏價值高,但這兩類水晶的價格高,且收藏難度也較大,所以對普通投資者而言,最好收藏水晶原石和一些具有特色的水晶製品。一般來講,質地純淨、體積越大的水晶球都具有相當高的收藏價值,像直徑在6厘米以上的天然水晶球,目前價格基本上都在數萬元。「象形物」的裂隙水晶,如鈦晶、發晶的收藏投資價值也很高,這類水晶製品一般可達數千元,甚至更高。另外,裡面有包裹體的天然水晶收藏價值也很高。該類水晶的晶體沒有雜質,但會有一些包裹體,在視覺上呈現出蘊含意境的圖案。
 
專家認為,儘管近年來水晶價格出現了暴漲,但總的來看,目前正是投資收藏的好時機。一是人們對水晶價值還沒有完全認識,關注度也不是特別高。二是水晶基本上沒有被市場炒作過,價格與國外相比還處在低位,將來一定會有較大的增值潛力。
 
專家提醒,由於近年來水晶漲勢明顯,一些不法商家為了獲取非法利潤,往往以人工合成水晶、玻璃替代天然水晶來欺騙消費者,所以收藏投資水晶時還要學會辨別水晶的好壞。
 
三類水晶最值得收藏
 
從收藏投資角度來看,年代久遠的古董水晶藏品收藏價值最高,但古董水晶一般很難覓得,且辨別起來有難度,故收藏風險較大,但對普通收藏者來講,三類天然水晶才最具有收藏投資價值。
 
一類是天然水晶球。最常見的白體水晶,如直徑在6厘米左右,淨度高,裂隙少,升值潛力較大。目前這種水晶價格基本上能達到數萬元。
 
二類是有「象形物」的裂隙水晶。如果水晶裡的裂隙,透過光來看,由於光線的折射、染色等,會在水晶裡形成某種圖案,即看上去像什麼東西,如鈦晶、發晶就屬此類。這類水晶製品價格可達到數千元,甚至更高。
 
三類是裡面有包裹體的天然水晶。該類水晶的晶體沒有雜質,但會有一些包裹體,在視覺上呈現出蘊含意境的圖案,像綠幽靈晶就屬於此類。
 
何建武表示,收藏投資水晶除了盡量購買以上三類水晶製品外,彫刻工藝也是決定水晶收藏價值的主要因素。如果一件水晶製品造型獨特、色彩漂亮,又是經過名家精彫細琢,那麼藝術、觀賞和收藏價值也就相當高。
 
辨明水晶品質優劣有絕招
 
近年來水晶價格漲勢明顯,一些不法商家為了獲取非法利潤,往往以人工合成水晶、玻璃替代天然水晶來欺騙消費者。那收藏投資者如何來辨別水晶品質的優劣呢?一般來講,辨別水晶品質好壞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衡量。
 
首先,要看選料。用料講究的水晶完全看不到雲霧狀或絮狀分布的氣液包體,更看不到斷裂紋、斑點;其次要看做工,水晶製品的加工有磨工和雕工之分,做工好的藏品不僅能充分展現出水晶製品的外在美,也能極力展現其內在美;三要看拋光,水晶藏品拋光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價格,好的水晶透明度、光澤度都比較好。四注意孔眼,對串聯的水晶製品(如項鏈、佛珠),要看孔眼是否平直,孔的粗細是否勻稱,有無細小裂紋,孔壁也要清澈透明;最後就是看顏色,單色水晶的色度要均勻,如果是深淺不一的水晶,那麼其色調紋路應以美觀大方為上。
 
區別天然水晶與人工水晶的方法也比較簡單。具體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眼看:天然水晶在形成過程中,受環境影響,往往含有一些雜質,對著太陽觀察時,可以看到淡淡的均勻的細小橫紋或柳絮裝物質。而假水晶多採用殘次的水晶渣、玻璃渣熔煉、經過磨光加工、著色仿造而成,沒有均勻的條紋、柳絮裝物質。
 
光照:天然水晶豎放在太陽光下,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它,都能放出美麗的光彩。假水晶則不能。
 
硬度:天然水晶硬度大,用碎石在飾品上輕輕劃一下,不會留痕跡;若留下痕跡,則是假水晶。
 
用放大鏡檢查:用十倍放大鏡在透射光下檢查,能找到氣泡的基本上可以定位假水晶了。
 
用頭髮絲檢查:由於水晶具有雙折射性,將水晶擋在一根頭髮絲上,透過水晶能看到頭髮絲呈雙影的則為天然水晶。談起假冒水晶,仿品水晶有一下幾種情形:
 
一、壓克力、塑膠製品、玻璃製品,這種一見到就是清澈如水,沒有質感,且硬度低,單折射率,夾雜有氣泡,很好分辨。
 
二、熔煉水晶,就是指國產的水晶渣合成的水晶,如同玻璃一般,但多已製成七、八厘米至十來厘米大小的圓球,非常美觀好看,但是單折射率,硬度低,可以用偏光鏡來分辨。
 
三、水晶K9玻璃,其實就是「鉛玻璃」,熔有鉛金屬的玻璃製品,市面上最多,因為白度跟水晶最相似,一般可用目視判別。
 
四、人造水晶,也稱「養晶」,原石沒有六方晶系結晶,這是最容易判斷的地方;但若是磨成成品以後,就不好以上述的方法判別,一定要藉助「紫外線光譜儀」才能分辨真假。市面上最多的是無色透明的白水晶、紫水晶、黃水晶、以及水藍色的水晶仿冒品。

来源:中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