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10年价格翻番近30倍(图)

发表:2013-11-2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1日讯】近年来天然水晶作为一种新型收藏品,也逐渐进入人们视线。许多年轻人都以佩戴各类水晶饰品为时尚。据有关资料显示,最近10年,天然水晶价格翻了近30倍。不过水晶饰品多为人工水晶,如果以投资收藏为目的,最好选购天然水晶。那么什么样的水晶才具收藏价值?

水晶10年价格翻番近30倍
 
水晶是一种石英结晶体矿物,它的主要化学成分是二氧化硅,别名水精、水碧、水玉。发育良好的单晶为六方锥体,是古老的宝石。一般为无色、茶色、紫色、黄色、绿色、粉色、红色。含其他矿物质时为包裹体水晶。水晶主要用于制作时尚首饰,佩戴性很强,被称为“半宝石”。
 
天然水晶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近年来需求不断上升,供求关系改善直接导致天然水晶价格不断上扬。十几年前,水晶制品只属于低档宝石,是很大众化的装饰品。但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水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水晶出现上涨也就是最近几年的事,尽管上涨时间不长,但涨幅却是十分惊人,基本上每年水晶价格都在上涨,有时一年就能翻一两倍。到了2004年,水晶价格已经比2000年的价格翻了近10倍。保守估计,最近10年天然水晶价格涨了近30倍。目前好一点的天然水晶都是按克计价,一些顶级天然水晶制品每克价格甚至早就超过了黄金。目前市场上最受追捧且卖得最好的钛晶、发晶、绿幽灵等天然水晶摆件、佩饰的价格基本上都在3000元左右,一些稍大的天然水晶制品甚至达到数万元。
 
在水晶家族中钛晶和发晶涨势最快,如在2007年3月22日举办的佳士得中国工艺品拍卖专场上,一件“丁二仲作水晶料内画八破图鼻烟壶”以44.5万元的高价成交。从投资角度看,天然水晶未来的升值空间依然还是不小的。
 
大部分水晶无收藏价值
 
原石收藏是水晶收藏中最主要的领域,很多水晶收藏者都热衷于此。水晶虽然仅属于低档宝石,但毕竟属于宝石系列,所以水晶的观赏价值较一般观赏石要高;而其他稀有宝石类结晶体小,很难成为观赏石,同时品种也没有水晶丰富,所以作为观赏石,水晶具有特殊的地位。收藏水晶原石相对简单,只要在造型、色彩、图案、包裹体、纯净度甚至大小等方面有特色或优势的都可以纳入收藏范围。举例来说普通的水晶柱很常见也很便宜,但如果体积够大、够纯净可就不便宜了。如果在纯净的晶体中又包含着一颗其他类宝石便可当之无愧成为精品,绝对值得收藏。与前两项水晶收藏相比,水晶原石的价格受原料市场供求影响较大,如果希望通过收藏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就必须选择精品,这既包括公认的精品,如亮相2005水晶艺术精品展的巴西超级紫晶洞(高1.3米,重1600斤),也包括凭借收藏者一双慧眼新发现的精品,如著名的“哈雷彗星”。当然随着懂水晶的人越来越多,“捡漏”可能性几乎为零。
 
水晶的升值跟其自身的价值是没有关系的,主要是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由于最近几年水晶成为了热销品,提炼水晶的矿产是不可再生资源,这样必然导致水晶市场短期供不应求,才出现了现在水晶价格提升的现象。市场上的大部分水晶是没有收藏价值的,只有极少数块度大、纯度高、工艺精的水晶可以收藏,并且具备一定的升值空间。目前市场上水晶的种类繁多,使一些想要投资水晶收藏的藏家拿不定主意。收藏水晶基本没市场,因为水晶的价格受市场影响较大,大部分水晶随着时间的增加不会升值,有的反而会贬值,消费者在收藏水晶时需谨慎,不要被市场表象所迷惑。从水晶的种类上说,幽灵系列、发晶系列的水晶相对价值较高,市场上当作水晶产品销售的碧玺也很有收藏价值,如大型精美的雕件、完美的或有特色的水晶球也非常值得收藏。
 
收藏性和实用性要兼顾
 
专家表示,最近几年天然水晶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关键还是在于天然水晶具有实用性和收藏性的功能。所谓的收藏性,往往是指水晶制品的工艺性。一件收藏级的水晶制品,好的雕刻工艺不仅可以赋予水晶耐人寻味的丰富内涵,使其造型栩栩如生,甚至可以巧妙地掩盖原石上的一些微小瑕疵,令其完美再现。从实用性来看,水晶主要用于制作时尚首饰,佩带性很强。除此之外,水晶制品还可用于室内装饰,有镇宅的功效。长期佩带水晶还能增强人的记忆,促进血液循环。另外,在治疗偏头痛、失眠、心脏病等方面还有辅助疗效。
 
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名家雕刻作品和古董水晶收藏价值高,但这两类水晶的价格高,且收藏难度也较大,所以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最好收藏水晶原石和一些具有特色的水晶制品。一般来讲,质地纯净、体积越大的水晶球都具有相当高的收藏价值,像直径在6厘米以上的天然水晶球,目前价格基本上都在数万元。“象形物”的裂隙水晶,如钛晶、发晶的收藏投资价值也很高,这类水晶制品一般可达数千元,甚至更高。另外,里面有包裹体的天然水晶收藏价值也很高。该类水晶的晶体没有杂质,但会有一些包裹体,在视觉上呈现出蕴含意境的图案。
 
专家认为,尽管近年来水晶价格出现了暴涨,但总的来看,目前正是投资收藏的好时机。一是人们对水晶价值还没有完全认识,关注度也不是特别高。二是水晶基本上没有被市场炒作过,价格与国外相比还处在低位,将来一定会有较大的增值潜力。
 
专家提醒,由于近年来水晶涨势明显,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获取非法利润,往往以人工合成水晶、玻璃替代天然水晶来欺骗消费者,所以收藏投资水晶时还要学会辨别水晶的好坏。
 
三类水晶最值得收藏
 
从收藏投资角度来看,年代久远的古董水晶藏品收藏价值最高,但古董水晶一般很难觅得,且辨别起来有难度,故收藏风险较大,但对普通收藏者来讲,三类天然水晶才最具有收藏投资价值。
 
一类是天然水晶球。最常见的白体水晶,如直径在6厘米左右,净度高,裂隙少,升值潜力较大。目前这种水晶价格基本上能达到数万元。
 
二类是有“象形物”的裂隙水晶。如果水晶里的裂隙,透过光来看,由于光线的折射、染色等,会在水晶里形成某种图案,即看上去像什么东西,如钛晶、发晶就属此类。这类水晶制品价格可达到数千元,甚至更高。
 
三类是里面有包裹体的天然水晶。该类水晶的晶体没有杂质,但会有一些包裹体,在视觉上呈现出蕴含意境的图案,像绿幽灵晶就属于此类。
 
何建武表示,收藏投资水晶除了尽量购买以上三类水晶制品外,雕刻工艺也是决定水晶收藏价值的主要因素。如果一件水晶制品造型独特、色彩漂亮,又是经过名家精雕细琢,那么艺术、观赏和收藏价值也就相当高。
 
辨明水晶品质优劣有绝招
 
近年来水晶价格涨势明显,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获取非法利润,往往以人工合成水晶、玻璃替代天然水晶来欺骗消费者。那收藏投资者如何来辨别水晶品质的优劣呢?一般来讲,辨别水晶品质好坏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衡量。
 
首先,要看选料。用料讲究的水晶完全看不到云雾状或絮状分布的气液包体,更看不到断裂纹、斑点;其次要看做工,水晶制品的加工有磨工和雕工之分,做工好的藏品不仅能充分展现出水晶制品的外在美,也能极力展现其内在美;三要看抛光,水晶藏品抛光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价格,好的水晶透明度、光泽度都比较好。四注意孔眼,对串联的水晶制品(如项链、佛珠),要看孔眼是否平直,孔的粗细是否匀称,有无细小裂纹,孔壁也要清澈透明;最后就是看颜色,单色水晶的色度要均匀,如果是深浅不一的水晶,那么其色调纹路应以美观大方为上。
 
区别天然水晶与人工水晶的方法也比较简单。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眼看:天然水晶在形成过程中,受环境影响,往往含有一些杂质,对着太阳观察时,可以看到淡淡的均匀的细小横纹或柳絮装物质。而假水晶多采用残次的水晶渣、玻璃渣熔炼、经过磨光加工、着色仿造而成,没有均匀的条纹、柳絮装物质。
 
光照:天然水晶竖放在太阳光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它,都能放出美丽的光彩。假水晶则不能。
 
硬度:天然水晶硬度大,用碎石在饰品上轻轻划一下,不会留痕迹;若留下痕迹,则是假水晶。
 
用放大镜检查:用十倍放大镜在透射光下检查,能找到气泡的基本上可以定位假水晶了。
 
用头发丝检查:由于水晶具有双折射性,将水晶挡在一根头发丝上,透过水晶能看到头发丝呈双影的则为天然水晶。谈起假冒水晶,仿品水晶有一下几种情形:
 
一、压克力、塑胶制品、玻璃制品,这种一见到就是清澈如水,没有质感,且硬度低,单折射率,夹杂有气泡,很好分辨。
 
二、熔炼水晶,就是指国产的水晶渣合成的水晶,如同玻璃一般,但多已制成七、八厘米至十来厘米大小的圆球,非常美观好看,但是单折射率,硬度低,可以用偏光镜来分辨。
 
三、水晶K9玻璃,其实就是“铅玻璃”,熔有铅金属的玻璃制品,市面上最多,因为白度跟水晶最相似,一般可用目视判别。
 
四、人造水晶,也称“养晶”,原石没有六方晶系结晶,这是最容易判断的地方;但若是磨成成品以后,就不好以上述的方法判别,一定要借助“紫外线光谱仪”才能分辨真假。市面上最多的是无色透明的白水晶、紫水晶、黄水晶、以及水蓝色的水晶仿冒品。

来源:中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