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生辰相剋」 12歲少女被生母虐待致死(圖)

發表:2013-12-02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死亡,讓12歲的小妍終於被這個世界注意到。

而在活著的時候,她被親生母親虐待了七八年,沒得到救援。

從她位於廣州市一座居民樓的家到她就讀的小學,要下12層樓,穿過一小片院子,走過900米商鋪林立的路。


資料圖:八卦

在這段她重複數年的旅程中,電梯裡的鄰居可能看到她頭上有傷,門口的保安可能觀察到她走路恍惚,而當她走進教室,日復一日,老師可能會發現她與其他孩子不同----發育遲緩、沉默寡言、常常生病。

漫長的時光中,任何察覺異常的人都可能救出這個小女孩。

但她沒有得救。

同層鄰居「沒見過」,小區保安「沒聽說」,學校老師「沒掌握」。連她的父親,也稱「不知道」。

2013年4月27日,小妍被母親李美慧毆打後急性腹膜炎發作。第二天下午,她死在去往廣州市兒童醫院的路上。

近日,廣州市越秀區人民法院審理此案並公開宣判:李美慧的行為構成虐待罪,考慮到其還有三個子女需要撫養,她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

只是再也沒辦法得知小妍的想法了,雖然人們也從未真正關心過她的想法。

這個活著的時候被忽略的女孩,身後更是毫無痕跡。根據社工的觀察,不知從何時起,小妍曾居住的那間小屋,成了一間空屋----沒有遺物、照片,甚至連一件傢俱、一張紙片都沒有。二妹知道長姐不在了,卻從未提起。

「你搞錯了,沒有這個女兒,沒有這回事」

在小妍死去半年多以後,有人不想再提起這個名字,有人似乎從來就不曾認識她,有人則想徹底抹去她存在過的痕跡。

「居民信息不能對你們透露。」李美慧暫住地所在居委會的工作人員一邊厲聲說著,一邊迅速離開辦公室。

「我要開會……你去找我們領導。」小妍就讀小學的校長頭也不回地衝出校門。

「我從沒見過那家人。」小妍居住四年的樓房,同層和樓上樓下的鄰居們都說。

「死了小孩?沒聽說。」小區保安連連擺手,背過身去。

「除了找家長,學校還能做什麼?」班主任說。眼下,全班沒有一個孩子知道同學的死訊,班主任沒說,因為「怕他們有心理陰影」。

在廣州鬧市區,小妍的父親陳某擁有一個銷售電子元件的「檔口」(攤位)。幾天前,面對記者,他圓睜著一雙遺傳給他每個孩子的大眼睛,手裡不停地揉捏著一片卡紙,擠出微笑說:「你搞錯了,沒有這個女兒,沒有這回事。」然後他避開顧客,小聲說道:「如果一定要問,我只能說,我還要做生意,還要吃飯。」

而小妍再也不能吃上一口飯了。

在班主任的印象中,她「弱小得讓人心疼」。12歲,130厘米高,25公斤重。法醫鑑定意見寫道:「長期營養不良,發育不良,體型矮小。」

在生前的大多數校園生活裡,小妍總是一個人沉默地待著。她患有弱視,不愛接觸同學,最後一次參加數學考試,她的成績是20多分。

根據一位副校長的回憶,得知小妍出事後,班主任曾痛哭好幾天。她曾看到孩子身上有傷,並與家長聯繫。但她不確定這些傷是誰造成的。在這位老師提供給廣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的證詞中,她表示:「在家裡有無被家長虐待,我暫時沒有掌握到。」

而一起生活8年的父親也給出了自己的證詞:「從沒有發現傷痕,不知道有誰毆打、虐待她。」

根據警方得到的證詞,老師曾察覺到小妍長期「身體和表情不大好」。她不怎麼說話,常常問也不答。即使在夏天,她也穿著長袖長褲。廣州氣候炎熱,這個小女孩的反季著裝卻未成為呼救信號。

死亡,讓小妍存在的痕跡,無法抹去。當這身長袖長褲最終被完全剝掉時,她已經躺在法醫的解剖台上。她的四肢皮包骨頭,肚子卻腫大泛青。手臂上、大腿上,數個硬幣大小的新傷呈鮮紅潰爛狀,而全身則遍佈大量舊疤痕,甚至包括下體。

頭髮是小妍所受傷害最後的遮擋物。當它們被剃去時,青色頭皮上密佈著白色疤痕,像一張網,箍緊女孩的頭顱。

這具傷痕纍纍的幼小屍體終於替小妍說出了她的遭遇----

根據法醫鑑定:「推斷身上損傷系生前長期、多次形成;枕部右側檢見一鈍性暴力作用所致的頭皮裂創,不足以致死;腹部發現有腹膜炎,腹腔檢見以局部腸系膜根部有組織出血,部分腸管有漿膜下出血,推測其腹部曾受鈍性暴力,但該暴力未造成腹腔臟器的嚴重損傷,不足以致死等;鑑定意見為系因嘔吐物阻塞呼吸道致窒息死亡。」

也就是說,小女孩是被自己的嘔吐物活活嗆死的。而她身上的傷痕,卻已經是七八年累積的結果。

時任廣州市兒童醫院急診科醫生的洪燕是小妍的搶救醫生。儘管她已經不太記得那天的細節,但仍在聽聞女孩的年齡時表示驚訝。

「無法將嗆入呼吸道的嘔吐物咳出,多見於小寶寶,大孩子很罕見。」這位女醫生有些困惑,她漸漸回想起來,「那個女孩確實很瘦小,看不出已經這麼大了。」

這正是法院為李美慧定罪的原因,毆打雖不致死,但導致小妍嘔吐;長期虐待又造成她抵抗力下降、肌體應激反應能力低下----所以當嘔吐物進入呼吸道時,弱小的女孩根本無力求生,「符合虐待致人死亡的‘長期性、經常性並且死亡是長期受虐待的結果’的特點」。

「這個女兒與你生辰相剋,不會帶弟弟來」

小妍是李美慧的大女兒,在她之後,李又生下兩女一男。一家六口租住在廣州市老城區的一座居民樓裡。社工說,這家人的生活水平「中等偏上」。

三歲以前,小妍由鄉下的祖父祖母撫養。彼時,李美慧和丈夫在廣州做小生意,她忙著幫老公看「檔口」,沒時間照顧女兒。

来源:蘋果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