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部力推網文 「沒有了祖國」反響熱烈(圖)

發表:2013-12-04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7月29日,數萬香港居民反對政府計畫在當地的學校設立中國愛國主義課程(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2月04日訊】中共宣傳部要求媒體轉髮網文《沒有了祖國你將什麼都不是》,學者認為該文將愛國主義「訴諸無政府主義混亂的恐懼感」。

12月2日,一篇被認為文字粗糙、強詞奪理的文章,由人民日報網路論壇發布,然後由新華社發布消息,並在各大新聞網站、主流媒體微博轉發,成為中國網際網路上一起輿論事件。

這篇標題為「沒有了祖國你將什麼都不是」的文章沒有署名。文章說,「中國一旦失去共產黨的領導,將會天下大亂。中國要亂了,那就是13億中國人的災難」。文章認為網際網路上「詆毀攻擊共產黨的文章」「絕非一般人所為,而是西方反華勢力有計畫、有步驟對中國的‘文攻武略’」。文章號召「我們擁護習近平主席」、「我們相信習近平主席」、「我們支持習近平主席」。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媒體人對德國之聲發來宣傳部的通知:「近日一篇題為《沒有了祖國,你將什麼都不是》帖文在網上廣為流傳,請各新聞網站、法人微博、微信、客戶端轉發這篇帖文,並集納中央主要媒體稿件,放大網民正面聲音。」

據記者查證,除了新華社、人民網、環球時報等官方主要媒體之外,包括南方都市報、揚子晚報、 中國經營報、新聞晨報、成都商報、華商報、大河報、每日新報等在內的各類媒體的網站或者微博,都在同一天轉發了這篇文章。

「怎麼不說動盪後還有可能像臺灣一樣美好?」

文章在網路上受到普遍的反駁和嘲諷,環球時報微博一度關閉評論。網民「切隊無名」說,「蒙古人來了,宋朝亡了,百姓還是百姓,國還在。朱元璋來了,元朝亡了,百姓還是百姓,國還在。皇太極來了,明朝亡了,百姓還是百姓,國還在」。

「萬網互通微博會員」說,「奴隸無祖國。愛國有個基本前題:你必須是這個國家的公民,你或者你的委託人代言人行使了權利參與了這個國家的運作,如此才有了愛國的義務」,「所以弗蘭克林說:哪裡有自由,哪裡就是我的祖國」。

也有網民引述陳秉安著《大逃港》中一位逃亡農婦表達對祖國的絕望:「我死後,連骨灰都不要吹回這邊來!」也有人以馬克思「工人沒有祖國」、列寧「無產階級要讓自己的祖國在戰爭中失敗」等論斷進行反駁。

更多網民以譏諷的語氣進行回覆。網民「永田町信訪辦」說:「確實是這樣。把蔣介石打倒,推翻中華民國的人,怎麼也想不到,沒有了祖國後在一系列運動和災害面前死了那麼多人。‘沒有了祖國你將什麼都不是’是很痛徹的領悟」。

文章說「就算換了個小的政黨來,其實也是利益集團中心的個別人來操縱」,網民「愛發高燒」指出,「全文精華在此!‘其實也是’更是點睛之筆!」網民「該用戶已上線」問:「怎麼不說動盪後還有可能像臺灣一樣美好?」

新華網當日發表跟進報導《網民熱評<沒有了祖國你將什麼都不是>》,羅列各種表達「愛國熱情」的跟帖,稱「眾多網民的跟帖中洋溢著一種濃厚的愛國之情。家、國、我之間的依存關係被分析放大出來」,「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沒有了國家,哪還有大家?」這篇文章也由各類媒體轉載。


陳永苗曾倡議發起向臺灣政府「申請中華民國護照運動」

「把愛國主義帶到恐怖主義面前」

憲政學者陳永苗提倡憲政愛國主義,並曾撰文說,「1949之後,我們只有一個中國,她叫中華民國,她就是我們的祖國!……也一定是我們歷經劫難吃盡苦頭大徹大悟後唯一的國家認同與文化歸宿精神家園!」他曾倡議發起向臺灣政府「申請中華民國護照運動」。陳永苗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 1949年之後,中共把黨和國混在一起,宣傳愛黨就是愛國。曾經動之以情,現在沒人信了,就直接訴諸無政府主義混亂的恐懼感,以「革命就會天下大亂」來恐嚇普通百姓,把愛國主義帶到恐怖主義面前。

陳永苗說,憲政愛國主義是指國家是國家,政府是政府,政府是有限的,受到民眾和法律的制約。他說,「中共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等於政府,等於中共,三位一體,既然這樣我們把中華人民共和國送給黨算了,讓他們去愛,我們就愛中華民國」。

記者劉向南在新浪微博說,「此類文章的出現,不過是迎合上峰政治需要所作的狗屁之文,作者也許會在上峰那裡紅於一時,但無數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作為不折不扣的政治投機者,他很快就會與他的狗屁文章一起,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媒體人石扉客觀察說:「不提文法錯誤語句不通史實胡扯,單就內容而言,這應該是這些年來第一篇正式宣告個人崇拜的政治文宣了吧?」

(原標題:恐嚇民眾的「愛國」文宣)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