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為A股點燃燎原之火?

作者:水皮 發表:2013-12-04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4日訊】每到年底的時候也是券商最犯難的時候。

為什麼? 誰家過年不吃頓餃子呢!

所以,不管情願或不情願,總要召開一個客戶答謝會;不管預測是胸有成竹還是自欺欺人,總要發布一份年度策略報告;不管宏觀經濟背景如何,總要給客戶在來年繼續買入賣出的理由;否則,券商豈不只有西北風可喝。

和大多數投資者一樣,大多數券商的策略判斷都是錯誤的。所以,一定程度上,券商的策略報告就是一個反向指標,雖然這樣說太過刻薄,但是從統計學上講是完全成立的。前提是,你必須自己做功課,認真地研讀券商的報告,搞清楚模棱兩可的表達後面作者的真實心態。越來越多的券商吸取了教訓,拒絕對指數的區間做出判斷,以免自己陷自己於尷尬境地,如最新發表的國泰君安的報告就是如此。

國泰君安認為,在改革推進力度加大背景下,經濟增速回落趨勢未變,2014年GDP增速將由2013年的7.7%降至7.5%,經濟增長的確定性下降。由於居民收入增長、企業資金成本上升等因素,企業利潤下降趨勢更加明顯。未來政府更關注經濟增長質量而不是經濟增長總量,市場的投資機會將主要來自於經濟結構變遷與改革推動,而不是總量變化。從資本市場角度看,2014年A股市場將是經濟轉型之年和估值重建之年,轉型和引擎重建之路將有三次挑戰並伴有三波浪潮。第一波來源於信用風險重建;第二波是企業盈利能力重建;第三波源於增長信心重建。每一次均會使A股形成20%以上的反彈空間,三次浪潮的時點,信用風險重建即將開始,十二月中上旬就會迎來反彈;盈利能力重建最快始於2014年中;增長信心重建最快將在明年三季度。三次反彈高度將一次高過一次,表現是迅速的也是強烈的。

按照國泰君安的說法,A股明年其實是不存在牛市可能的,因為機會不在總量而在結構性調整,有反彈的機會而沒有反轉可能。即便以樂觀的方式計算,第一波反彈的高度不會超過2700點,調整之後第二波反彈不會過3000點,第三波高度不會超過3500點。當然這只是我們的估算,國泰君安沒有這麼表述,不過,3500點也就是2009年8月A股反彈的點位,也算不上牛市,這樣的看法很難用樂觀來形容,也和大家對牛市的熱盼有一定距離,也和國家信息中心發布的2014年開始大牛市有相當的距離。

誰都希望A股能迎來揚眉吐氣的大牛市。

十八屆三中全會無疑為牛市奠定了政治基礎,中央政府改革的堅定決心和路線圖讓大家看到了一個穩定的將來,但是多達60條的決議也讓我們看到改革要貫穿社會的方方面面,涉及的利益錯綜複雜,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的艱鉅性和長期性必須引起高度重視,這是其一;經濟結構的調整是一個痛苦的生生死死的過程,過剩產能的命運向何處去,建立在房地產持續高速增長基礎上的所謂週期會持續多久誰也沒有數,2013年圍繞PMI上上下下的反覆,已經說明這一點。如果GDP長期運行在7.5%左右怎麼辦?這是其二;政府退出市場,民營經濟就得有和國有經濟一樣的地位,混合制經濟的提法一定程度上是中國式私有化的表達,民營資本進入金融、市政、電信、交通、鐵道、能源等壟斷行業,經濟活力大增的同時,對現有壟斷企業的業績會造成衝擊,而這些上市公司又大多數是藍籌股,這樣短期就形成悖論,這是其三。其一、其二、其三,說明什麼,說明光有政治基礎是不夠的,經濟基礎還不充分。所謂經濟基礎不光是上市公司的業績,同時還有貨幣政策的走向,2014年的貨幣政策會寬鬆嗎?是會降息還是會降准?

人心叵測。

國泰君安的報告只是一家之言,如果大多數的券商都持謹慎觀點而股市又在這個區間震盪,那就說明指數有堅硬支撐,該下不下反有可能上行;反之,如果大多數券商樂觀畢現而股市又不盡如人意在這個區間折騰,那麼就說明指數是該上不上反有可能下跌。行情就是在不經意間才會產生的,無論如何,2014年的階段性機會、結構性機會都會比2013年要多,不確定的只是這些階段性結構性機會能否烽火連營形成燎原之勢,誰又來用什麼點這個火?中國版401K計畫或者是新興市場指數基金擴容成功,再或者就是優先股或者T+0落實到藍籌股頭上。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