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涉「炸掉中南海」傳言 陳毅兒子加入太子黨大分裂

發表:2013-12-04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4日訊】習近平執掌中共最高權力的前後,太子黨內部也已經分裂。內部陣營包括,以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為代表的「改革派」,陳毅之子陳小魯參與的「中間派」,還有以權貴利益為代表的「保守派」等等。孔丹與秦曉的吵架證實了這種分裂。

近日,《南方人物週刊》發文回憶了陳小魯經歷文革後的思想轉變過程,以及其他一些太子黨們經歷,其中也包括近日的熱點人物:秦曉和孔丹。

陳小魯曾涉「炸掉中南海」傳言

《南方人物週刊》報導,1968年4月,各種謠言指向前中共元老陳毅的兒子陳小魯,「有人說我殺了人,有人說我攜款潛逃。」一則「炸中南海」的驚悚傳聞也牽扯到他。之後,陳小魯被周恩來送往39軍,不准對外聯繫,不准回家,不准拍照片。

1972年陳毅去世,對著陳毅的骨灰盒,毛澤東鞠了3個躬,但是陳小魯內心卻有想法。陳小魯後來總結說,當時沒有人敢當面去件逆毛澤東,這裹面有種種因素,「我們這個社會就是這樣,我們在這裹面,確實是服務於他們的一個棋子而已。」

此後,陳小魯在瀋陽軍區很快晉升為團政治處主任,1975年「批鄧」時,他自稱「不說違心的話」,開始強調自己的「個性和人格」與當時的瀋陽軍區政委不和。陳小魯選擇了申請調動。
1985年,陳小魯從英國回國,結束了四年多的駐外武官生涯,到北京國際戰略問題學會任研究員。其後陳小魯選擇了「中央政改研討小組辦公室」任職。
陳自己也承認,在太子黨中,他屬於中間派,「紅二代裹面,秦曉的立場是少數,大多數傾向威權主義的觀點,我算中間吧,我是主張現有的體制下比較大的改革……」

孔丹和秦曉的思想轉變

1968年年末,知青上山下鄉,紅衛兵時代的著名太子黨孔丹去了陝北延長,同為太子黨的秦曉「發配」內蒙古。

離開北京後的秦曉,用羅曼羅蘭的「嘔吐論」來比喻思想的再造:一個人從出生到成熟前,被灌滿了各種謊言,成熟的第一步,就是嘔吐,把這些謊言都吐出來。

1971年9月,林彪外逃。秦曉跟同在草原插隊的李三友、馬曉力等太子黨小心地議論時局。秦曉在與友人的信中提出,除了《實踐論》,「別的都要重新認識、評價。」

而孔丹則在陝北插隊6年。1978年,孔丹在成為吳敬鏈的研究生,秦曉是山西礦業學院的工農兵學員,先後調入煤炭、石油部工作。後來,兩人分別成了張勁夫和宋任窮的秘書。1984年,孔丹進入成立不滿一年的光大銀行,兩年後,秦曉去了中信。二人都沒有選擇從政。在金融國企崗位上,兩人都快速晉升,但各自的政治信仰漸行漸遠。

孔丹在政治上堅稱,「絕不能照抄照搬西方那一套。」

在當年的太子黨們歷年聚會中,陳小魯、秦曉、孔丹也常去,還是「親密的朋友」。

孔丹與秦曉漸行漸遠太子黨內部分裂

胡耀邦的二兒子胡德華在今年炎黃春秋研討會上曾披露,兩位紅二代在校友聚會上吵起來,質疑彼此的政治信仰和個人操守,甚至大爆粗口。胡德華說,事情都知道,道理也都明白,但是不能說,不能商量。兩個紅二代,一個是孔丹,一個是秦曉。

早前,多方報導,2013年在北京四中舉辦的老三屆成功校友聚會上,代表保黨維穩派的孔丹,指責代表普世價值派的秦曉是給領導添亂。秦曉質問孔丹,你們「是真的聽不到百姓的呼聲,還是聽到了仍然如此平靜,無動於衷?」孔丹反問:「你的意思不就是要共產黨下臺嗎?」秦曉說:「同學啊,你怎麼連我們從小一起長大的同學的話都聽不進去。」孔丹反問:「你他X還是共產黨員不是了,你還有信仰沒有?」秦再說:「那你有信仰沒有啊,你把你的老婆孩子全放到美國去,那你有信仰嗎?」孔急眼大爆粗口,隨後兩人拳腳相加。

海外媒體有評論說,消息傳出來後,人們既覺得驚訝,也不覺得奇怪。驚訝的是,都是67歲的老頭子了,怎麼還像當年的紅衛兵小夥那樣,講不出道理就罵人打人,說不過就要動手。不覺得奇怪也是有原因的,因為中共內部,特別是習近平身邊的太子黨內部,左右派別的觀點之爭早已不是新聞了,雙方立場對立已經由來已久。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