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權案律師突被解除委託

發表:2013-12-05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5日訊】被控「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的商人王功權,週三突透過看守所通知家人解除律師委託。有法律學者相信,王功權是在當局壓力下被迫放棄法律權利,此舉將為案件能否公平審訊蒙上陰影。(畢子默報導)

被認為是「新公民運動」首案的「新余三君子」案昨日重新開庭受審,週三再傳出「新公民運動」主要發起人之一的王功權,在看守所解除原律師辯護委託的消息。

一直負責代理王功權被控「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案件的維權律師陳有西,向本臺證實了有關消息,但表示現階段不方便就此接受訪問。

王功權疑因積極投身公民運動遭當局打壓,在9月13日被刑拘。陳有西週三晚透過微博表示,截至11月29日,王功權被提訊92次,律師獲會面6次。王功權妻子週二被公安機關告知王功權已自願解除對律師的辯護委託,並出示王功權的簽字。由於律師和家人無法核實此舉是否出於王功權本人意願,故請求預約會見當事人作進一步確認,但這項要求遭到看守所拒絕,並指無法提供解除律師委託的解除函。

曾參與聯署聲援王功權行動的維權律師江天勇認為,王功權有可能是在當局壓力下做出解聘律師的決定,後果是當事人的法律權利將受到影響,以及增大了外界瞭解案情的困難。江天勇又說,這類型律師正常代理案件受挫的情況越來越頻繁發生,一方面顯示了當局對公平審訊的恐懼,另一方面增大了案件黑箱操作的可能性。

王功權曾因參與六四遭關押審查近一年,其後他轉戰商場,成為一名成功的商人。近年他熱心參與公益事業及提倡普及公民意識。2010年,他與許志永等維權人士聯署發表《公民承諾》倡議書,被認為是「新公民運動」的開端。今年7月中,憲政學者、「公盟」創始人許志永被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刑拘。作為「公盟」研究員的王功權聯同多名公共知識份子隨即發表呼籲釋放許志永的公開信,但隨後王功權本人也因同樣罪名被抄家及刑拘。由於王功權一直被認為是溫和改良派,當局對他的打壓使不少人感到意外,至今有逾千人加入聯署聲援王功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