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权案律师突被解除委托

发表:2013-12-05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5日讯】被控“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的商人王功权,周三突透过看守所通知家人解除律师委托。有法律学者相信,王功权是在当局压力下被迫放弃法律权利,此举将为案件能否公平审讯蒙上阴影。(毕子默报道)

被认为是“新公民运动”首案的“新余三君子”案昨日重新开庭受审,周三再传出“新公民运动”主要发起人之一的王功权,在看守所解除原律师辩护委托的消息。

一直负责代理王功权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案件的维权律师陈有西,向本台证实了有关消息,但表示现阶段不方便就此接受访问。

王功权疑因积极投身公民运动遭当局打压,在9月13日被刑拘。陈有西周三晚透过微博表示,截至11月29日,王功权被提讯92次,律师获会面6次。王功权妻子周二被公安机关告知王功权已自愿解除对律师的辩护委托,并出示王功权的签字。由于律师和家人无法核实此举是否出于王功权本人意愿,故请求预约会见当事人作进一步确认,但这项要求遭到看守所拒绝,并指无法提供解除律师委托的解除函。

曾参与联署声援王功权行动的维权律师江天勇认为,王功权有可能是在当局压力下做出解聘律师的决定,后果是当事人的法律权利将受到影响,以及增大了外界了解案情的困难。江天勇又说,这类型律师正常代理案件受挫的情况越来越频繁发生,一方面显示了当局对公平审讯的恐惧,另一方面增大了案件黑箱操作的可能性。

王功权曾因参与六四遭关押审查近一年,其后他转战商场,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近年他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及提倡普及公民意识。2010年,他与许志永等维权人士联署发表《公民承诺》倡议书,被认为是“新公民运动”的开端。今年7月中,宪政学者、“公盟”创始人许志永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刑拘。作为“公盟”研究员的王功权联同多名公共知识分子随即发表呼吁释放许志永的公开信,但随后王功权本人也因同样罪名被抄家及刑拘。由于王功权一直被认为是温和改良派,当局对他的打压使不少人感到意外,至今有逾千人加入联署声援王功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