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雙規」(圖)

發表:2013-12-05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5日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妻子據報近日被雙規,目前雖然尚未得到中國當局的證實,但已經掀起震動。

BBC中文網記者週三(4日)電話採訪了瞭解內情的《明鏡》新聞集團總編何頻。

何頻透露,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昨天的政治局會議上向政治局常委通報了對周永康的調查情況。

12月1日傍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帶著中央警衛局的人到中南海周永康的家中宣布,組織上決定對他的問題進行立案調查,對他的行動實行比之前更嚴密的監視。

與此同時,周永康的秘書、警衛員賀司機,都被中紀委的人帶走了。

何頻指出,其實周永康對此應該早有思想準備,因為他的主要助手在過去幾個月中,已經被抓了很多,而他自己也早在幾個月前就不能完全行動自由了。

當BBC中文網記者問及,為什麼中國當局對此事仍然保密呢?何頻認為,這次事件比較特殊,周永康案子涉及的人員太廣,級別也太高。

自中共十八大後,至少有八名省部級的周永康的親信被雙規,何頻說,他的親信已經被抓得差不多了。

而周永康的兒子周濱早已就牽涉其中,中國媒體對此已經作了相當長一段時間的報導。

在十八大之前,周濱就曾數次外逃到香港和新加坡等地,但看看沒什麼事就又回到中國,直到今年9月,在國安部人員的說服下回到北京,目前被軟禁。

與周濱有關聯的「小兄弟們」近來也被抓了許多,其中涉及一些非常敏感的家族的子弟,包括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孫媳婦。

前不久在國際社會引起震盪的薄熙來案件,眾所周知,與周永康也有很大關係,周永康被公認為是薄熙來的後臺。

但是何頻認為,薄熙事件只是引發了周永康案件,但兩者相比,周永康事件的嚴重程度與涉及面之廣,遠遠超過了薄熙來事件。

周永康長期經營石油系統,曾任四川省委書記、國土資源部部長、公安部長,後來還成為掌控中國公安、武警、司法等部門的中央政法委書記。

他掌控的資源,薄熙來無法與之相比,所以有分析人士認為,周永康一案將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最大、最嚴重的犯罪案件。

但是何頻指出,即便這是史無前例的,但最終是否會全盤公布周永康案件的內情,按照對薄熙來案件的審理,估計全部公開的可能性很小。

對一個政治根源如此深、權力如此大的高官進行調查,這樣一次可能有巨大風險的行動,對中國的新領導人習近平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何頻認為,周永康與江澤民和曾慶紅等都有密切關係,要動周永康,就必須涉及他背後的政治勢力,所以對習近平來說風險很大。

但是有風險也會有收穫,在一個威權體制下,如果習近平做了別人不敢做的事,對鞏固他的地位和建立他的權威都大有好處,所以借打擊政敵來提高自己的權威,習近平願意冒這個風險。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