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双规”(图)

发表:2013-12-05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5日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和妻子据报近日被双规,目前虽然尚未得到中国当局的证实,但已经掀起震动。

BBC中文网记者周三(4日)电话采访了了解内情的《明镜》新闻集团总编何频。

何频透露,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昨天的政治局会议上向政治局常委通报了对周永康的调查情况。

12月1日傍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带着中央警卫局的人到中南海周永康的家中宣布,组织上决定对他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对他的行动实行比之前更严密的监视。

与此同时,周永康的秘书、警卫员贺司机,都被中纪委的人带走了。

何频指出,其实周永康对此应该早有思想准备,因为他的主要助手在过去几个月中,已经被抓了很多,而他自己也早在几个月前就不能完全行动自由了。

当BBC中文网记者问及,为什么中国当局对此事仍然保密呢?何频认为,这次事件比较特殊,周永康案子涉及的人员太广,级别也太高。

自中共十八大后,至少有八名省部级的周永康的亲信被双规,何频说,他的亲信已经被抓得差不多了。

而周永康的儿子周滨早已就牵涉其中,中国媒体对此已经作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报道。

在十八大之前,周滨就曾数次外逃到香港和新加坡等地,但看看没什么事就又回到中国,直到今年9月,在国安部人员的说服下回到北京,目前被软禁。

与周滨有关联的“小兄弟们”近来也被抓了许多,其中涉及一些非常敏感的家族的子弟,包括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孙媳妇。

前不久在国际社会引起震荡的薄熙来案件,众所周知,与周永康也有很大关系,周永康被公认为是薄熙来的后台。

但是何频认为,薄熙事件只是引发了周永康案件,但两者相比,周永康事件的严重程度与涉及面之广,远远超过了薄熙来事件。

周永康长期经营石油系统,曾任四川省委书记、国土资源部部长、公安部长,后来还成为掌控中国公安、武警、司法等部门的中央政法委书记。

他掌控的资源,薄熙来无法与之相比,所以有分析人士认为,周永康一案将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大、最严重的犯罪案件。

但是何频指出,即便这是史无前例的,但最终是否会全盘公布周永康案件的内情,按照对薄熙来案件的审理,估计全部公开的可能性很小。

对一个政治根源如此深、权力如此大的高官进行调查,这样一次可能有巨大风险的行动,对中国的新领导人习近平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何频认为,周永康与江泽民和曾庆红等都有密切关系,要动周永康,就必须涉及他背后的政治势力,所以对习近平来说风险很大。

但是有风险也会有收获,在一个威权体制下,如果习近平做了别人不敢做的事,对巩固他的地位和建立他的权威都大有好处,所以借打击政敌来提高自己的权威,习近平愿意冒这个风险。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