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收藏家重金出手 拍賣行連創記錄(圖)

作者:張定 發表:2013-12-05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日下午,蘇富比北京藝術周「現當代中國藝術拍賣會」舉行。

【看中國2013年12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張定綜合報導)世界三大拍賣行之一的蘇富比11月底至12月初舉行了「蘇富比北京藝術周」活動,期間的「藝術巨匠展」展出了倫勃朗的畫作。藝術周還有西洋古典油畫拍賣預展,傢俱及工藝品展,意在吸引中國投資者。早在9月初,另一個世界級拍賣行佳士得已在上海舉行了內地首拍,達成40件物品的交易,成交額達1.54億人民幣。國外著名拍賣商和賣家看到大陸富豪的驚人購買力和對西方藝術品的興趣,紛紛進軍大陸市場。

中國買家高埠味

北京藝術周中展出的畫,包括古典派畫家倫勃朗的《雙手叉腰男子像》等名畫。《雙手叉腰男子像》2012年9月曾以2000萬英磅拍賣。夏加爾的另一幅作品《三個雜技演員》,今年5月曾拍到1150萬美元。這些「大師」級的作品在北京展出,在於試探中國市場的水溫,向大陸富豪拋繡球。

而佳士得已經先行一步:9月在上海舉行了首次拍賣。大陸富豪在國際拍賣會上也顯露實力。

昂貴的畫價讓拍賣行大賺其錢,佳士得2012年的經營額為62.7億美元,比2011年漲10%。在亞洲市場,其2013年的經營額也高達10億美元。

佳士得在其2013年香港秋季拍賣會網站中介紹,「我們看到買家對西方藝術顯示出很明顯的興趣,特別是印象派、現代派和戰後及當代的作品。2013年,這些領域都拍出了破記錄的價格,越來越多的買家來至中國大陸。」

業內人士看好中國市場

中國富豪的新收藏熱及其西洋口味,讓人想到了1980年代瘋狂購買西方藝術品的日本企業家。那時,高速增長的日本經濟成就了不少企業老闆和房地產大亨,日本也因此成為世界藝術作品的交易中心。但在1990年代,日本經濟泡沫破裂,這些收藏家急於套現,虧本賣出,日本的藝術品市場從此一蹶不振。

但佳士得認為,像來自中國等國的買家不僅對工業界駕馭嫻熟,也有雄厚的資本,還具備藝術的鑑賞力。

購買藝術品為躲避風險機制

佳士得的卡佩拉左分析,從投資的角度來說,從08年世界經濟下滑到今天,幾乎所有用創記錄價格買入的作品都得以保值。在發展中國家,每年都有不少億萬富翁大起大落,購買藝術作品成為一個有效的躲避經濟風險的手段。根據wealth-X和UBS億萬富豪榜的統計,世界經濟從08年起雖然長期停滯不前,但2013年的億萬富翁比往年都多:全球大約有2,170個身家過十億的富豪。

藝術品被認為具有超強的收藏性、觀賞性和投機性。在中國、俄羅斯和印度等新興市場,超級富翁樂意把錢投在上面,藝術作品的價格被推到新高,美、歐買家主宰世界收藏品的年代已經成為過去。

收藏家傑夫剛德拉赫說,高端藝術市場是被從新興經濟來的一小撮人推動的。這些地方的人們不信任他們的貨幣,也擔心社會不穩定。列文藝術公司的拖德列文也說,藝術作品能集結大量的過剩資本,多數來自中國、俄羅斯、印度等國。歸根到底,有些人錢多了沒處花,他們得找一個地方投放。

博物館被邊緣化

通常,參與藝術市場交易的為私人買家和博物館。但藝術品的價格被推得越來越離譜,博物館只能望而卻步。世界最富有的兩大博物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和現代藝術博物館,在2012年只有3千2百萬到3千9百萬的預算。而在11月舉行的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弗蘭西斯•培根三聯畫作品以1.42億美元成交,創造了全球藝術品拍賣的最高價格,遠遠超出兩大博物館一年的預算。

藝術普及人士認為,藝術作品不完全是買家的私人物品,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了人類藝術史上的一個重要片段。他們擔心,以往的買家都是紐約的金融大亨,即使收藏了某個作品,博物館還能租出來展出,以饗觀眾。但如今,這些作品被賣到世界各個角落,有的甚至就此無影無蹤,普通大眾將失去觀賞機會。

中國首富王健林購買的藝術品,目前放置在銀行的一個幾百平方米的保險庫,但王稱他的收藏不是為了藏而藏。或許有一天,它們會展示給中國觀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