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不見了 104座大中城市淪陷(組圖)

盡罩霾霧中

發表:2013-12-09 1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12月8日全國多地遭遇霧霾天氣12月8日,在安徽省阜陽市街頭,市民在霧霾中騎行。新華社發(盧啟建攝)


2013年12月8日全國多地遭遇霧霾天氣12月8日,在安徽省六安市,人們行走在霧霾籠罩的街頭。新華社發(鄭金強攝)

【看中國2013年12月09日訊】據大陸新華網報導,中央氣象臺繼續發布霧和霾橙色雙預警,其中江蘇西部、浙江北部、安徽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重度霾。這已是中央氣象臺連續3天發布霾橙色預警。

最近一週以來,一場罕見的大範圍霧霾籠罩著中國,從華北到東南沿海、甚至是西南地區,已陸續有25個省份、100多座大中城市不同程度出現霧霾天氣,覆蓋了中國將近一半的國土。

霧霾來勢洶洶,104座城市重度「淪陷

與以往北方持續霧霾有所不同,南方地區在這場霧霾中首當其衝。氣象部門稱,本輪霧霾天氣基本在華北至江南一帶活動,蘇皖等地的霾最嚴重,大霧的重災區位於西南及江淮地區。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何立富表示,從地域分布來看,此次除了華北地區以外,還影響了整個華東地區,可以說是今年入冬以來中國範圍最大的中度到重度霾天氣過程。

而進入週末,霧霾的影響範圍在不斷擴大,正以燎原之勢,「吞噬」大片的城市。據此前環保部的數據顯示,全國20個省份104個城市空氣質量達到重污染的狀況。

8日14時,據湖南省空氣質量實時發布平臺顯示,23個空氣質量監測站點「全軍覆沒」,空氣質量等級均為「重度污染」。這一天的早晨,湖南省氣象臺拉響了霾黃色預警,提醒公眾人口稠密的長沙、株洲、湘潭城市群出現霾,易形成重度空氣污染,需注意防護。

截至8日12時,珠三角區域空氣質量監測平臺62個監測點(3個站點無數據)中,除一處空氣質量接近限值,全部測得空氣污染,其中6處空氣重度污染;所有監測點實時PM2.5濃度均超標。廣州、佛山均已發布灰霾黃色預警。

7日,連一向被譽為「好山好水好空氣」的福州也「淪陷」了,當日下午5點,福州多個監測點的污染指數都超過了200,達到了重度污染。

在更早些的時候,南京、上海就先後發布了空氣質量重度污染的紅色預警;6日上海部分監測點AQI指數首超500大關,PM2.5平均濃度為602.5微克/立方米。「綠城」南寧6日也發布了入秋以來首個霾橙色預警信號。7日晚,武漢市環保局發布數據顯示,武漢城區嚴重污染。

而經歷了幾日晴好天氣的北京,週末也難逃「霾伏」。8日晨,PM2.5的小時濃度達到嚴重污染級別。

霧霾嚴重影響百姓生活 各地紛紛啟動應急響應

連日的霧霾天氣,已經嚴重影響到了百姓的生活。

在受影響的地區,市民們紛紛戴著口罩出行,杭州等地的商店已出現口罩斷貨的情況,可謂霧霾降臨,一「罩」難求。

霧霾天更引起了呼吸道疾病的高發。近期,長三角醫療機構的內科、呼吸科門診患者普遍出現增長,其中,老年人、兒童和有基礎性疾病的人群更易受到霧霾影響。在上海市兒童醫院,12月2日至5日的日均門急診量達到5070人次,甚至超過今年暑期高峰的日均門急診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9%。

面對霧霾的來勢洶洶,各地紛紛拉響霧霾應急響應。

應對之一,高速封路,機場「停擺」。記者從北京市交管部門瞭解到,8日凌晨起,京哈、京津、京滬、京港澳等高速公路出京方向採取臨時封閉措施。受持續霧霾天氣影響,上海、江蘇、河南、山東等多地都採取了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或全部封路,機場客運航班因此延誤或取消。

應對之二,工地停工、學校停課。連日霧霾侵襲下,武漢市經信委已督促武鋼部分燒結機、陽邏電廠、高新熱電、晨鳴乾能熱電的部分機組採取了停機措施。武漢市201項涉及基礎施工、揚塵作業、出土作業、拆除作業停工或局部停工。而在上海等城市,已經實施了學校停課。

應對之三,加速出臺「大氣污染應急預案」。為應對連續數日居高不下的環境污染指數,杭州決定提前頒布《杭州市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該預案對重污染日採取「學校停課、公務車和私家車限行」等措施做了規定,並已於5日下午通過市政府原則同意,近期將正式出臺實施。這也是浙江首個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

公眾疑問:今後霧霾會否成為常態?

中國氣象局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國平均霧霾天數為52年來之最,安徽、湖南、湖北、浙江、江蘇等13地均創下「歷史記錄」。自中國有PM2.5記錄以來,2013年的霧霾天氣為何格外嚴重?

近日,環保部有關負責人就中國大範圍灰霾天氣的主要原因做過分析:一是不利氣象條件造成污染物持續累積。受近地面靜穩天氣控制,大氣擴散條件非常差。二是靜穩天氣條件下,機動車尾氣和北方冬季燃煤採暖對空氣質量惡化貢獻較大。

而根據有關專家分析,造成此次南北大範圍尤其是南方霧霾天氣的主要「元凶」有4個:高空較強的「大氣顆粒物」污染傳送、地區較多的「二次污染」人為排放、空氣濕度相對飽和以及南方長時間的「靜穩天氣」。

不過,「外因在天氣,內因在污染!」受訪的部分專家認為,天氣因素是觸發和加劇霧霾影響的直接因素,但根本因素是持續的污染物排放,主要大氣污染排放總量遠遠超過了環境容量。

面對霧霾,繼北京之後,不少城市也相繼出臺或加快出臺自己的應急預案。但業內人士仍指出,各種《應急預案》只是極端氣象條件下「減緩重污染惡化」的短期應急舉措,治理霧霾的長遠解決之道「不在應急、而在減排」。

雖然目前政府已經採取了不少措施治霾,但不少民眾表示,對一段時期以來的防治效果感受並不明顯,對治霾前景並不樂觀。「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治霾雖難,但轉變發展方式、產業結構調整也非「一日之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