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親華派為什麼沒有好下場?(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12-10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0日訊】2013年12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朝鮮證實張成澤被清洗 罕見公開逮捕照朝鮮證實張成澤被清洗 罕見公開逮捕照

問: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被解職對東北亞局勢有何影響?

答:我們注意到了相關報導。這是朝鮮內部事務。

作為友好近鄰,我們希望朝鮮國家穩定,經濟發展,人民幸福。中方將繼續致力於推動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係向前發展。

此前,朝鮮中央電視臺播出了公開抓捕朝鮮第二號人物張成澤的場面,抓捕現場,一眾朝鮮高官個個呆若木雞!其威懾恐嚇效果相信令朝鮮的遺老遺少無不戰戰兢兢。所謂反黨、反革命分子罪名,中國人大概並不陌生,年輕的朝鮮接班人金正恩己經很熟稔這套政治把戲,並且將其發揮到了極致。金正恩上臺後多次發出指示,要嚴懲「叛變分子」。「不忠誠黨和首領的人,不管其軍事才能多麼傑出,對我們來說都是沒有用的人」。

實際上,在朝鮮除了大權在握的世襲者,誰都是如螻蟻一般的弱者,哪怕是類似張成澤李英浩這樣的資深元老也不例外。金正恩上臺之後,效忠金正恩是朝鮮官方和媒體的頭等大事,凡是不積極主動投靠效忠金正恩,隨時都會遭到整肅和清洗,毫無疑問,金正恩正在效法他死去的父親金正日和爺爺金日成,通過殘暴甚至血腥的手段來清除異已或消滅不忠的同僚,包括他的骨肉在內,都難以獨善其身。

被金正恩當眾拿下的張成澤是朝鮮第二號人物,也是金正恩的姑父,此次給張成澤所定的罪名應該是死罪,張成澤能否僥倖存活,取決於其妻子的態度,可以肯定的是,張成澤的親人親信都將被金正恩連根鏟除,67歲的張成澤的政治生命也將終結。

張成澤是從金正日時代開始就負責與中國的經濟合作,是朝鮮現政權中的所謂「知中派」或親華派,也是中國官方最信任的朝鮮高官,他的落馬,會否改變中國與朝鮮一如既往的友好合作關係,值得觀察。中國關係也有可能會發生變化。

去年8月,張成澤率領50多人的朝鮮代表團訪問北京時,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都會見了張成澤。張成澤還被安排到國家元首級人物下榻的釣魚臺國賓館。因2012年4月朝鮮射遠端火箭而有所惡化的朝中關係通過張成澤訪中一度迎來了緩和的局面。

特別是,張成澤還全權負責以2011年金正日訪中為契機正式推進的黃金坪、威化島、羅先特區的開發專案。2011年6月在遼寧省丹東舉行黃金坪經濟區開工儀式時,張成澤親自出席活動並與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一起剪綵。此外,張成澤還出席了包括連接中國吉林省琿春和羅先的公路項目在內的羅先特區共同開發開工儀式。2011年5月和8月,金正日兩次訪問中國後,兩國間就開發黃金坪和羅先特區達成了協定。

張成澤在位時還充分發揮了朝中高層交流的橋樑作用。張成澤曾多次陪同金正日訪問中國,和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的中國新領導班子也有交往。張成澤落馬對兩國高層的交往也會造成負面影響。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曾在金日成大學留學,張成澤就畢業於金日成大學。

眾所周知,所謂朝鮮親華派幾乎都沒有好下場,從金正恩的爺爺金日成開始,就毫不留情的打擊親華派。即使在朝鮮戰爭期間,金日成也沒有停止這種清洗運動。

金日成從蘇聯回國後,首先清除了北朝鮮共產主義者代表人物玄俊赫。在朝鮮戰爭中,他先以修復水庫不力為由將內閣副首相許嘉誼降職,隨後又指責其在吸收黨員的問題上搞「關門主義」,阻撓黨的擴大,於1951年11月撤銷其一切職務。金日成隨後在1951年以「平壤失守」和「作戰不力」為由解除了延安派勢力最大的人物、民族保衛省副相兼人民軍炮兵司令武亭手中的權力,武亭被彭德懷接往中國。

被認為是毛澤東個人代表的內務相樸一禹早年在中國東北參加革命,擔任過敵後抗日根據地的縣委書記,當過陝甘寧邊區政府的參議員,是中國共產黨「七大」的代表。朝鮮民主主義共和國成立後,當選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出任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內閣副首相兼內務省相、授大將軍銜,1953年晉升次帥軍銜,1954年朝鮮內閣改選,改任遞信相(郵政部長)。1955年4月的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上,樸一禹作為「反黨宗派分子」被開除出黨。

削弱了蘇聯派和延安派的力量之後,金日成轉而對付國內派。在1952年12月的中央委員會會議上,國內派受到攻擊和指責,認為他們應該對朝鮮人民軍在美軍仁川登陸後的潰敗負責。1953年初,開始散佈「南勞派(即國內派)即將發動政變」的謠言,金日成隨即逮捕了樸憲永和李承燁,並將李承燁創辦的培訓游擊隊員的金剛學院師生全部逮捕。1953年停戰之後,李承燁和另外11人以「美國間諜」的罪名被提交公審,其中包括李承燁在內的10人(駐中國大使全五稷、第一屆最高人民議會議員金午星、南朝鮮解放游擊第十支隊長孟種鎬、勞動黨聯絡部長樸勝源、勞動黨聯絡部長裴哲、勞動黨社會部長姜文錫、內務省幹部白亨福等)在停戰一週後的7月30日被處決。金日成隨後將矛頭轉向延安派和蘇聯派的殘餘力量,試圖將蘇聯派也牽入這一案件中來,許嘉誼聞訊後自殺。樸憲永於1955年12月被處決。朝鮮勞動黨的國內派勢力經過這次打擊全部覆滅。

1956年蘇共二十大召開,金日成前往莫斯科列席會議。在他不在國內的期間,蘇聯派的新領袖樸昌玉和延安派的金斗奉、崔昌益試圖在下一屆中央委員會會議上聯合起來推翻金日成。這是朝鮮勞動黨權力鬥爭史中最接近成功的一次推翻金日成的嘗試。金日成得到這一消息後將中央委員會會議推遲一個月舉行,利用這段時間組織自己的力量進行反撲。在8月30日召開的中央委員會會議上,當崔昌益等人對金日成的領導方法提出批評時,金日成的支持者加以反擊,並給對手安上「反黨分子」的帽子。最後會議投票決定將樸昌玉和崔昌益開除出黨。延安派的商業部長尹金欽、職業總同盟委員會委員長戌輝當天即逃亡中國。朝鮮勞動黨內的延安派在這次會議後為逃避清洗而紛紛流亡中國。這一事件的策劃者金斗奉於1958年消失,據信是在監禁中被秘密處決。

1956年9月,勞動黨內僅存的一小部分未被清洗蘇聯派和延安派分子聯合要求金日成停止迫害,但這一抗議毫無效果。延安派於1958年被清洗完畢,蘇聯派於1961年被清洗完畢,這兩派的倖存成員大多數選擇了流亡中國或蘇聯。金日成完全控制了朝鮮勞動黨,並樹立起自己的個人權威。

經過歷時數年轟轟烈烈的大清洗運動,到1961年9月,朝鮮勞動黨四次代表大會選出的85名中央委員中,原來三次代表大會選舉出的71名中央委員連任者只有28人,其餘43人所謂親中派親蘇派都遭到金日成的清洗。後來解密的蘇聯內部檔記錄了金日成的清洗過程:在一個月內,有兩千多人遭到整肅,其中四百多人以反對朝鮮政治體制的名義被公開槍殺。

看看朝鮮革命元老的最終結局,不禁令人寒噤!除了金日成、崔庸健、洪命熹、白南雲自然死亡之外,其他數十位革命元老都是被金日成公開處決或秘密處決。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